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赴新津县检察院、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调研
   作者: 2017-08-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8月1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深入新津县检察院、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基层检察院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和推进司法改革的工作情况。

  

   

  冯键实地查看了两个基层检察院的检察服务大厅、案件听证室、侦查指挥中心和办案工作区。

  现场观看了新津县检察院“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成效演示、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领导办案情况演示。分别听取了两个院的工作汇报。

   

  冯键指出,新津县检察院开展专题教育准备工作充分,工作方案有亮点;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探索员额检察官跨部门办案、互为助理等举措较为有力。

   

  

  冯键结合当前检察工作重点对基层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 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成都是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是四川最发达的地区,成都的基层检察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向党委汇报工作的意识,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履职尽责,为天府新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助力,为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更好护航成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提升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机关开展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指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实的重大举措。要紧密结合最高检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坚决抓好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要深刻认识专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将专题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内容,层层要求、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将自己摆进去,严格对照,主动提升,通过专题教育,把队伍打造成党性忠诚纯洁、宗旨意识牢固、执法规范公正、作风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 坚持改革创新,梳理权力清单划分权力边界。内设机构改革,中央已有明确要求,要坚决支持、拥护。希望成都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扎实推进,探索出一条符合成都检察工作实际的改革之路。人员分类改革要明确,员额检察官不是某个部门的检察官,是检察院的检察官,跨部门办案是解决案多人少的有效举措。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谁批准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科学界定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的权力清单、权力边界;在减少审批程序提高效率的同时要加强监督制约,放权不放任,对复杂、疑难案件要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和检委会的作用,认真把关,保证办案质效。

  ▲ 拓宽监督途径,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领域积极探索。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专业、系统的检察建议,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和权威。要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主动向党委政府特别是改革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将公益诉讼纳入党委政府改革事项,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信任。要重点关注民事行政领域的法律监督,努力拓宽检察监督途径,拉近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感、亲近感,扩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在百姓生活中的影响力。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红立等陪同调研。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