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会在古蔺召开
   作者: 2018-04-2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4月25-26日,全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第一书记培训会议在泸州市古蔺县召开。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红立,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封安出席会议。全省检察机关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和检察机关驻村第一书记80余人参加会议及培训。省委农工委派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省扶贫移民局一级调研员杨邦华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为大家作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和第一书记岗位职责培训。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马平结合创作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故事,阐释了扶贫不仅是物质扶贫,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
  观看《四川检察“第一书记”扶贫纪实》视频集锦后,泸州、攀枝花市检察院及古蔺县、汉源县、南部县检察院交流了各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举措。来自乌蒙山区、秦巴山区、藏区、彝区四大片区的6名驻村第一书记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扶贫工作中的故事和感悟。
  就进一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工作,张燕飞指出:
  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要求,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要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监督优势,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严厉打击妨碍精准扶贫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扶贫;坚持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打、防并举,推进廉洁扶贫;扎实开展涉及精准扶贫的各项诉讼监督工作,推进司法扶贫;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综治维稳,推进法治扶贫。
  要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定点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准目标方向,抓好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提升扶贫能力,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树立过硬工作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开发任务。
  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扶贫产业和新村聚居点,并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红色教育基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脱贫攻坚路上再出发贡献检察力量的坚强决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