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2018-05-1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联合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
  5月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省检察院走访座谈,要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法治保障。
   

  5月9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5月8日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5月16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三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组织全省检察人员学习,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传达学习: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传达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涧传达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精神。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传达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五个方面具体要求: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把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大旗,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作为神圣使命,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具体检察工作中保持清醒头脑,在观察分析形势时把握好政治因素,策划推动工作时落实好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防范政治风险。办案中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更新观念解难题,务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开展检察工作、解决问题,不仅做执法司法的“工匠”,更努力去做推进、实施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通过办案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领社会风尚。深化国情、省情、检情认识, 对标中央、省委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三大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开展深层次讨论,思考检察工作的发力点,提出可操作、见成效的措施。认真梳理我省检察业务工作、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主动谋思路、想办法解决。鼓励检察人员摆情况、讲问题、提建议,把活动成果转化为破解检察工作难题的管用办法,同时主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出谋划策。

  三、深刻理解政法机关“四大基本属性”,聚焦大局同向发力。一是围绕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深化平安四川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参与藏区常态化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危害食药安全犯罪专项监督,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网络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涉医等犯罪,推进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常态化。深入推进禁毒防艾工作,持续参与整治外流贩毒、制贩合成毒品、未成年人涉毒等突出毒品问题,以及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整治。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决惩治严重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欺凌和暴力犯罪,加大对性侵、拐卖、虐待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网格化保护新模式,强化藏区、彝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正确处理检察工作保密和开放的关系,推进司法便民、利民,加强人民监督工作,深化阳光检务和检务公开。推动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规划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建成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禁毒防艾法治教育等为一体的教育基地。二是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依法打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妥善办理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加大对危害精准脱贫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加强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等相关环节的法律监督,继续推动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加强生态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全省集中打击涉林生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活动,积极参与我省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三是始终把法治方式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改善的基本方式。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既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依法定分止争。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部门门加强社会治理。

  四、准确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的最新要求,立足办案谋划发展。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抓好检察办案, 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从法律监督的目的、价值等出发,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突出监督重点,履行好审查逮捕、审查提起公诉、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职能。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执法司法机关内部监督有机衔接。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和类案监督,针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对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药安全、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跟踪监督,确保监督效果。加强典型案例指导,用案例说话,推动解决监督难问题。加强案件大数据分析。推动改进监督工作,积极为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五、主动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勇于改革重自强。一是继续做好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察委沟通协调,规范检察机关内部案件办理,确保案件衔接有序、运转顺利。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二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快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制度,健全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和退出、增补等机制,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试点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智慧检察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提升监督质效。四是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落实,全面启动新一轮系统内巡察工作,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强化基层院考核机制,引领基层检察院之间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