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省人大代表中的80后面孔
   作者: 2018-07-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9日进入第四日议程,各代表团举行会议审查各项报告。连日来,记者在会场上发现,本届省人大代表中,出现了多名80后面孔。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意气风发,对未来五年的履职也是信心满满,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法医陈德智:

  首次履职努力“补课”

  35岁的陈德智是一名女法医,来自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是此次政法系统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一位80后。亲切可爱的娃娃脸、干练朝气的举止、整洁帅气的制服,让她在代表们当中很是显眼。“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代表成都2万多名警察发声,对我而言是件新鲜事,我正在努力适应这一崭新身份。”今年新任职的陈德智说,她抱着虚心学习和努力“补课”的态度来参会,听报告、参加小组会、与其他代表交流探讨,都让她收获颇多。她将基层民警执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情况反映给其他参会人员,听听新老代表的意见,并将在接下来的五年履职中,结合工作加强调研,把脑海中的想法转化为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

  日常工作中,陈德智接触的多是刑事案件,也因此接触到不少受害者家属,尤其是一些家庭困难、没有经济来源的受害者家庭。听了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后,陈德智加深了对于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的思考。“警察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犯罪、服务民众,一个刑事案件的破获并不意味着实现了最终的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她希望,未来在基层公安机关能够搭建救助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平台。

  而在基层接触到的一些非正常死亡案件中,陈德智发现因校园贷引发的刑事案件有上升趋势,“一些受害者因无力偿还贷款选择自杀,此类问题引发的社会影响不容忽视,如何打击犯罪、收集证据、鉴定数额、落实部门监管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都是我正在思考的。”陈德智说,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新身份,她希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在调研中寻找有利的解决方案。

  泸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张茂林:

  双重身份一个理念

  本届省人大代表中,来自泸州市检察院公诉处的80后检察官张茂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1984年出生的他也是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

  在张茂林看来,检察官和人大代表双重身份虽然履职方式不同,但核心理念却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为民,“人大代表和检察官的契合点是为群众办事。”“在过去,一些行政执法机关办理的案件可能已经涉嫌犯罪,但由于信息不畅通,只停留在行政处罚阶段。”张茂林说,“两法衔接”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

  然而,“两法衔接”平台发挥了成效,但还没有最大化。“个别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还有一些执法行为应当进行规范,比如如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等。”张茂林认为,未来双方沟通机制应该进一步畅通,“两法衔接”平台应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为老百姓做的事。

  说起未来五年的履职计划,张茂林说:“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首先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工作,练就过硬的本领,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能够更加客观的反映民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