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3名新任代表谈未来履职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法律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多名新当选代表来自政法系统,在对于未来五年履职的规划中,他们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重点放在了法治建设领域。

  乐山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雪梅:

  未来五年重点关注司改

  “以前来参会都是列席,这次是作为正式代表,感觉非常不一样。”作为新任的省人大代表,乐山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雪梅深感责任更加重大。“推动司法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需要我们要为之不断努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王雪梅说,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配套制度的落实、内设机构的改革等问题,是她未来将持续关注的。

  虽然是新任代表,王雪梅此次来参会,根据自己平时工作中发现的互联网金融行为不规范、监管缺失以及不动产权证颁发主体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在日常的行政审判中,我发现有的市、县(区)不动产权证的颁发主体比较混乱。有国土资源局颁发的,也有不动产登记局或者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的,颁证主体不规范直接影响了颁证行为的合法性。”王雪梅认为,根据不动产登记条例和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规定,不动产权证的颁发主体应是国土资源局或者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不动产登记局,而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不动产登记局或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能接受国土资源局的委托,以国土资源局的名义来颁发不动产权证,建议国土资源局刻制一个不动产登记专用章,方便被委托单位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她还建议,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监管。

  南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

  顺应改革履好监督职责

  作为新任省人大代表,南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直言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身负人大代表和检察长的双重身份,都被赋予了监督职责,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等改革领域,将是我未来关注的重点。”周永刚说。

  作为司法体制改革与监察体制改革等各项涉及检察院改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周永刚感受颇多。作为一名来自检察系统的省人大代表,他非常关注服务老百姓的工作。他提到,目前,南充市检察院正在制作一款手机APP,并希望将其与视频接访室相结合,打造“检察监督法律监督平台”。周永刚希望这个平台能变成法律监督的“千里眼”、社情民意及监督线索收集的“顺风耳”。“平台建成后,政法各部门的一些信息能够共享,群众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反映法律诉求。我们检察机关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将这些大数据进行整合、碰撞,就能发现一些案件线索。比如,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是不是有不到位的情况,或者司法机关应该关注的线索等等。”周永刚说,收集线索后,检察机关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法律监督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加强立案侦查、行政行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权益法律保障等法律监督,然后发送给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或者监察委等,推动老百姓的问题得到解决。”周永刚表示还将建立机制,要求移送线索一周内,相关部门对处理意见要反馈给检察机关,再由检察机关反映给党委政府。

  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

  法治建设还需执法部门“接力”

  从曾经的省政协委员到新任的省人大代表,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坦言,无论是从身份变化还是履职方式都感觉很不一样:“以前是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现在作为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参与社会管理。”

  作为省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也是武秀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未来五年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多开展调研工作,多提建议。”武秀峰给自己定了小目标:要从本行业、本专业出发,勤履职,“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人民给我们这个机会不是单纯让我们去享受这个荣誉,我们要更好的履职,做更多的事情,为社会的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

  武秀峰谈到从法治建设的角度去开展工作。他说:“不管是建设法治社会还是法治政府,都需要政府的推动。在政府未来的五年工作规划里面,应该更多的关注法治建设,并将其落到实处。我打算就这一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武秀峰认为,现在仍存在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对法律不够尊重的问题。如果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对法律不够尊重,在工作中尊法守法、推动法制建设会大打折扣。他注意到,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行政诉讼的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不到10%,甚至出现因行政机关没有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导致接二连三败诉的情况。“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建设离不开行政执法机关的大力推动。”武秀峰说。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