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给贫困村一把法治钥匙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占户成了法律宣讲员

  四川省检察院 李松长

  三年前,我挂任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7年3月17日晚,易地扶贫聚居点的陈某打电话给我,着急地说:“李书记,我隔壁那栋还没住人的新房子里有动静。请赶紧过来。”我马上叫上人赶过去。走到门口,发现门锁被人撬坏,门有点变形。敲门,无人应。用力推门,勉强能推动,但好像被什么物件挡住了。

  这一栋新房,怎么会有物件呢?为解开疑惑,我们费了很大劲,总算从厕所的小窗户钻了进去。房子里黑漆漆的,借助手机灯光,才发现一张大床抵着大门,床上躺着个人,背对着我们,身上盖了半截被子,似睡非睡。

  把睡在床上的人喊起来,一看,是村民何某70多岁的老母亲。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何某看着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进了新居,而自己却不能搬进聚居点住新房,只能搞危房改造,心里很郁闷。加之妻子天天数落,并于前一天拿着行李外出打工了,他越想越气,趁着天黑,就把老母亲送到这栋新房子里,并吩咐无论怎样都不能回来,必须占着这栋房。

  我们立刻去了何某家,一进门,满屋狼藉,何某已喝得烂醉。见到我们,就歪歪斜斜地把我们往外推,说我们厚此薄彼,其他贫困户可以住新居,而他家却不能,明显是故意整他。

  为打开何某心结,我找到其妻子,劝她回家,并再次详细讲清了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房改造的适用对象和补偿差异,让她真正理解两项政策的区别以及党和政府针对不同情况出台不同政策的初衷,也从法律角度深入浅出地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讲清这样强占住房的利害关系和法律责任。何某妻子听后表示理解,立即收拾行李回村了。

  在妻子的劝导和说服下,何某同意跟我们坐下来沟通。我约好何某所在社的法律咨询顾问,到何某家座谈。顾问向何某讲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的针对性和目的,以及如何执行落实才符合要求,才能确保公平公正。同时讲解了强占房屋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按法律规定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等等。通过顾问的讲解,何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事是我做得不对,喝了点酒犯了浑。我最对不起的人是李书记,总觉得没脸见人。顾问刚刚跟我说的这些,李书记早就跟我们说过多次了。他经常给我们宣讲党的政策,宣传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其实,这些道理我都懂。但看到别人搬进了这么好的新房子,自己有些眼红。又加上老婆火上浇油,我一时失去理智,干出了蠢事。”何某诚恳地向我们认了错,并表示自己戒酒,不再因酒犯浑。

  几个月后,何某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修建的新房封顶了。他逢人就讲,这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红利,要是没有这些好政策,自己还不知要在破旧房住多久。

  从此,村里组织发放政策、法律知识宣传资料时,何某主动要求承担资料发放任务,并告诉乡邻要懂政策、学法律。在“乡间你我谈”等坝坝会、田间会上,他踊跃发言,现身说法,告诉乡邻要相信国家的政策与法律。

  在检察系统“小手牵大手送法入脑入心”活动中,他积极配合,示范乡邻,完全成了村里的义务宣传员。

  车祸纠纷

  四川省眉山市检察院 张晓飞

  我是去年7月被安排到青神县汉阳镇新路村任第一书记的。有一起车祸纠纷让我特别难忘,调解过程曲折,不过结局还算圆满。

  今年正月初六,我突然接到村民老潘的电话,“张书记,我儿子被面包车撞了,现在没钱做手术,怎么办呀?”我心一慌,问清地址后急匆匆就赶了过去。

  老潘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入户调查和法治进村宣传时,我见过他几次。老潘在家务农,妻子精神有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小潘在外务工。近几年,在市县检察院和村“两委”帮扶下,老潘和村里其他村民一起开始种植晚熟柑橘“马克斗”,收入增加,妻子的低保也办下来了,家里的生活刚刚开始好转,可不能因病因伤再返贫啊。

  刚到县医院,老潘便迎了上来。事情起因是大年三十那天,小潘骑摩托车从乐山赶回青神,变道过程中被后面的面包车撞了,目前大腿股骨中段骨折,肇事司机在交了3000多元钱后就不见了。

  我在民事行政检察处工作了好几年,平时办理的该类型申诉和纠纷比较多,能协调处理肯定是最好的,如果最后走到司法程序,不仅耗时耗力,对小潘的治疗和康复也没有任何好处。想到这里,我马上跟医院沟通,医院同意先给小潘做手术。然后,我和老潘一起去交警队查阅肇事司机罗某的信息,并联系罗某所在村的村支书一同前往。

  “这次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对方是主要责任,我是次要责任,车子交强险已经过期了,走不了保险。我已经交了几千元,家里也很贫困,现在实在是没钱了。”罗某见到我们急切地解释。我看了看他的家里,基本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村支书也证实罗某家确实困难。

  看到这样的情景,我耐心向罗某及其父母讲解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的法律若干问题,告诉他,未依法购买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有权利请求投保义务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所以这笔钱应该由他来赔付。当着村支书的面,罗某表示愿意在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尽力赔偿。我悬着的心踏实了许多。

  没过几天,我又接到老潘的电话,说罗某反悔了。他父母不同意这样的协调。后来,历经了两个月,我们一行人去了罗某家三次,电话沟通20余次,最终说服了他。

  经向医生了解,小潘的治疗费用大约需要3.5万元。在我的协调沟通下,医院为其减免了1.8万元,其余的医疗费由罗某负责1.5万元,剩下的小潘自行负责。因罗某目前没有那么多资金,我向医院作了担保,小潘先行出院回家休养。

  这场车祸纠纷带给我很大触动,村民们的法律常识亟待加强。我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多向村民普法。在近几个月里,我通过以案释法、以图说法的形式,向村民普及了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土地承包、妇女儿童权益、交通事故、农民工维权等农村常用的法律法规,并以鲜活的案例向村民介绍了遇到上述纠纷时,应该怎么做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后续走访中,小潘康复情况良好。老潘则精心照料着今年4月市检察院志愿者种植的“马克斗”树苗,在我和村委的协调下,决定将其中一部分收益分给他。

  走的时候,老潘坚持把我送到了几里远的路口,对我说:“现在不用为医疗费担心了,心里的大石头落下了,等小潘康复后,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这几个月来,你做的我都看在眼里,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只想真诚地说一句谢谢。”

  前几天,我居然接到了罗某的电话,他说:“检察官,马上月底就发工资了,一发工资我就先把医院的欠款缴清。还要感谢你的担保,要不是你不厌其烦地给我讲法律、讲情理,后果可能要比现在麻烦得多。”

  听到这里,我心中的“大石头”也落地了。

  父子和解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 李言福

  第一次见到老李,是在2017年送法下乡时,他带着酒气坐在宣传点前:“我儿子不养我。”原来是赡养问题。我正想开口,老李又愤怒地说:“他不仅不养我!还拿刀砍我!检察官你说该咋办?”

  赡养问题可能演变成刑事案件,我连忙询问具体情况。老李饮酒后有点口齿不清,我站起身凑到他面前才听了个大概。

  老李一家三口是七凤村的贫困户,老李酗酒影响日常劳作,妻子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儿子小李刚刚刑满释放,喜欢赌博,经常向老李要钱,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就在前一天,因家里再也拿不出钱供他赌博,争执中,他拿起菜刀砍向了亲生父亲。最终菜刀只划破了老李的手指,在亲友劝说下小李也及时将刀放下,但小李的行为却给老李留下了深重的阴影。邻居们了解始末后,向他建议说:“检察院的检察官又到我们这里搞宣传了,你去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办法。”

  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这里。我意识到这是一户特殊家庭,当天就带领干警来到了老李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老李家,再贴切不过了。土墙支撑的房屋,墙面倾斜开裂,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什么家用电器,最值钱的可能是家里的木质储物柜,老李解释说儿子为了赌博也拿去低价出卖了。

  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建议老李申请“危房改造”。老李很感兴趣,拉着我问个不停。我耐心向他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村委会干部表示,如果符合申请条件,将派人全程陪同老李办理危房改造相关事项。我放下心来。

  危房改造期间,我又到老李家走访了好几次,送去了一些鸡苗,带去了法律法规的解读和新的扶贫政策信息宣传册,也向小李宣传了赌博的危害和相关法律规定。听到国家出台的利民新政策,看见自己的新房成形,鸡苗渐渐成熟,老李和家人脸上也有了笑容。

  老李家的情况给了我很大触动,我决定采用法治扶贫的方式,用法治助力扶贫政策精准实施。我为三个镇的村“两委”干部和当地部分村民,开展了5次“法治照亮农村”“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等专题宣讲活动,同时指派业务部门干警到乡间地头,通过以案释法、以图说法,形成法治扶贫常态化制度,强化干部勤政为民意识,向群众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

  在后续走访老李家庭时,他们的新房已经建好,全家都已入住。交谈中,我表示希望小李能够彻底改掉赌博恶习,为家庭分忧。小李笑了笑说:“你们每次来都给我讲案例和法律,我早就明白了。我怕我爸平时喝酒误事,那些鸡苗都是我养的。”

  那天我与小李相谈甚欢,最后他把我们送到门口,“我以前觉得检察院是冷冰冰的,不讲情面。这么久以来你们做的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真的要谢谢你们。”

  最近,我到基层为大调研活动征集课题,来到老李家,发现竟然又有了新变化。老李拉着我一直说个不停,说小李找到了跑货的新工作,自家的鸡和鹅又卖了个好价钱。他拉着我进了屋,高兴地指着墙壁上悬挂的新空调,笑着对我说:“看,这是我儿子买的!漂亮吧!”

  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骄傲,也不由得跟着他一起笑了。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