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九寨沟县检察院开展首例事实孤儿综合救助 帮助白马藏族少年重返校园
时间:2018-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正值开学季,九寨沟县检察院联合县红十字会及教育部门对一名事实孤儿开展综合救助,帮其走出困境、重返校园。9月4日,九寨沟县院副检察长周义、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薛赟一行来到前往事实孤儿小陶(化名)家,为这位白马藏族少年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
   
  小陶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年仅3岁时父亲便去世,母亲则改嫁他乡后对其不再抚养。年幼的小陶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住在同村的姑姑时常会来照看可怜的侄儿,但自从姑姑患上尿毒症后对小陶再也无力进行帮助。而两年前爷爷又被确诊为肝癌,更是让这个不幸的家庭不堪重负。现实所迫,2017年,15岁的小陶初中毕业后无奈放弃了学业,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不耽误时令,农忙时小陶只有通过“借工还工”的方式保证作物的栽种,然而祸不单行,单薄的小陶在给他人“还工”时手臂又被摔骨折。
    
  九寨沟县检察院在对全县事实孤儿摸底排查中了解到小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小陶送医治疗并将其登记为重点救助的实事孤儿,后又多次走访小陶所在乡村了解其家庭详细情况,与小陶促膝长谈了解内心真实想法,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操学业,勇敢面对未来的生活。
  正值开学季,为了尽快解决小陶家庭面临的现实困难,九寨沟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拟定帮扶措施开展综合救助。一是联合县红十字会,对其家庭开展人道救助;二是联合帮扶部门,对其特殊情况给予重点关注,积极争取政策并加大帮扶力度;三是联合教育部门,与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衔接,帮助小陶办理学籍顺利入学,并免除其在学期间的全部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彻底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目前,小陶已选定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正式入学。相信这个自立自强的藏族少年一定能学有所成,拥有属于自己美好的未来!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检察院积极推进“事实孤儿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全面排查、认真核实,组织协调多方力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综合救助,为陷入困境的事实孤儿撑起“青春保护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