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成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周年白皮书》发布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9月5日,成都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成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周年白皮书》。成都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小军指出,今年是四川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成都市检察院发布《白皮书》,旨在为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白皮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做法,
  二是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内各类案件的基本情况、特点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三是对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的对策建议。
  《白皮书》指出,一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探索检察环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路径方向;持续深化协同试验、联动试验,不断提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力;创新履行检察职能,助力营造对标一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成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审查逮捕案件201件272人,审查起诉案件333件411人,共办理成都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内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件。
  《白皮书》全面总结了成都市检察机关涉自贸各类案件的特点及潜在性、趋势性问题,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的加强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成都自贸试验区案件法律适用问题分析研究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成都自贸试验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三是探索建立涉自贸改革创新政策相关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
  四是多渠道强化成都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五是积极探索建立全国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工作协作机制。
  一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自贸检察工作平台建设,青白江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全市首个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室;双流区检察院创新运用“互联网+”,设立自贸试验区网上检察室,为区内市场主体办理检察业务提供便利条件。
  同时,成都市检察机关检察着眼职能改革创新,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试验。成都高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针对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立案难”“取证难”等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首创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获评成都自贸试验区首批“十大典型实践案例”,并被确定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经验案例。
  当天,来自高新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检察院的分管副检察长通报了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西南财经大学高晋康教授、四川大学王军杰副教授分别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相关情况。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