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全省检察机关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18-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期间,省检察院就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作交流。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护航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检企对接,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常态机制。2016年,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召开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听取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会长代表、企业家意见建议,并会签《关于构建六项机制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共建常态化沟通联络、法律服务保障、平等法律保护等六项工作机制,细化22条措施,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地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该意见,根据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在自贸试验区、工业园区等设立派驻检察室,开辟检察工作一站式服务窗口,完善服务保障措施。

  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严惩犯罪,注重提升监督效果,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省检察院制定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意见,联合省法院等7部门建立知识产权领域联席会议等5项制度,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诉讼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违法适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着力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的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如宁波伊司达洁具有限公司伙同主审法官制造虚假诉讼,非法获取驰名商标司法认定,省检察院提出抗诉,主审法官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典型案例”“检察机关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运用远程视频接访、12309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权益的司法救济搭建便捷“绿色通道”。更加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重视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风险评估,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等界限,严禁检察机关、重点监督公安机关受利益驱动违法插手经济纠纷,在办理经济案件时不轻易关、停、封企业,不轻易对涉嫌一般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人员采取强制措施,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

  为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省检察机关优化服务措施,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关怀。全省检察机关注重问需于企提供精准服务,同时结合办案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法治需求提供司法服务。

  ◎数据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金融诈骗、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等犯罪,2017年以来,批捕717人,起诉843人。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提出民事抗诉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8件。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的经济案件监督侦查机关撤案360件、不批捕4336人、不起诉2389人。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