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履职一年 两名 80 后代表带了啥建议
时间:2019-01-15  作者: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去年两会期间,来自检察和公安系统的两名80后省人大代表张茂林和陈德智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如今,履职时间已有一年,两名代表都有哪些履职感受?今年两会,这两名来自政法系统代表又带来了哪些意见建议?他们又关注哪些方面的工作?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这两名“老朋友”。

  

  张茂林,泸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2018年,全省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茂林作为公诉人,作为泸州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一年来非常忙碌。一年来,他也经常参与人大代表的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但他坦言,作为人大代表,自己还在学习之中。此次虽然没有带来建议,但他却有着自己非常关注的工作。

  

  转型发展

  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2018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人大代表,检察机关转型发展中,检察官张茂林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张茂林说:“检察机关的转型发展都是为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因此我们必须要通过改革,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首先必须做强传统检察产品,首先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张茂林说。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全省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张茂林作为泸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也担任了该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张茂林办理了不少案件。“通过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扫黑除恶开展以来,刑事案件的数量有所下降。”在张茂林看来,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方面、三大攻坚战、保障民生方面、未成年人检察方面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而对于如何打造新型检察产品,张茂林说,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中,不仅所有员额检察官走向检察办案一线,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业已成为新常态。因此,要打造好的新型检察产品,必须落实各项改革工作。

  公开宣告

  让检察建议效果落到实处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检察建议是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张茂林认为,目前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的作用还没发挥到最大。“跟踪落实最难,如何让我们的检察建议效果落到实处,这个还需要完善。”

  对于目前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张茂林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直接关乎检察机关如何向人民群众提供检察产品、提供何种检察产品。“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要求发生了新变化,就必然促使司法供给侧一端及时跟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司法服务。”张茂林认为,检察机关应该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以办案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促使办案机制要更为科学合理。检察权的合理配置,必将有效地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与时俱进地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的新时代需求。

 

  

  陈德智,是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履职省人大代表一年来,她说自己感触颇深,“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做一个学习型的代表”是陈德智对自己的要求之一。

  

  履职感受 

  做一个学习型的代表

  “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的这一年来,我的思维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更多的是从刑警的角度去思考,而现在会从人大代表的角度去思考,可以提出什么样的建议,把问题反映到什么地方去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陈德智说,“同时,通过参加学习调研、小组活动、集中视察,我对四川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思维和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我把我感受到的这些东西再带回到身边去,这样的机会对于一名警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履职的这一年里,陈德智时常与代表交流讨论。“交流讨论是一个思维大碰撞的过程,不同的代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个问题的时候,对问题的认知就会更加多面立体。”陈德智说,“代表们提出的一些想法非常有见地。这也让我感觉到,在今后履职的日子里,我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继续学习。”

  提出建议

  构建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这次两会,陈德智带来了关于我省公安物证技术方面的建议。她说,物证技术队伍是公安机关警务技术里面一支很特殊的队伍,通过对犯罪现场的勘查、物证、尸体等的检验,确定每起案件的性质、被害人和嫌疑人特征与关系,从而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与证据,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使得案(事)件现场勘查及法医尸检的证据作用在整个审判过程中更为突出和重要,因此,提高基层物证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显得十分紧迫。”陈德智表示。

  经过调研,针对物证技术特殊性容易被忽视;队伍招录渠道不畅;法医人才流失严重;法医现勘设备较为陈旧;检案任务重;薪金待遇差等问题,陈德智提出了这份建议。

  记者看到,建议包括构建与警务技术人员配适的职业发展通道;财政等部门予以政策支持;在急需法医的地区调整公安法医人才招录体制;营造尊重技术人才的组织文化4个方面。其中明确建议,在实行警务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机制时,真正将任职资格与职级、工资等待遇挂钩。在政策和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进行技术职务套改时适当向基层物证技术人员倾斜,激励在警务专业技术职位上任职的物证技术人员努力钻研业务,增强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拴心留人。为减少人才流失,陈德智建议可以通过特殊专业人才进行招录,使法医专业学生不局限于只能参加公务员考试,而可以通过专业考试进入公安队伍;也可考虑公安院校增设法医检验专业,对医学专业学生进行再培养后参加公安系统考试进入。同时提高法医薪金待遇,对职务晋升、公休假等方面对法医人才进行特殊照顾,并争取政策对法医人才进行特殊补贴,以此来提高法医人才工作积极性和避免人才流失。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