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回眸发展历程 四川检察奋斗新时代砥砺前行
时间:2019-07-21  作者:郭晴天  新闻来源:人民法治网  【字号: | |
回眸发展历程 四川检察奋斗新时代砥砺前行
  
  四川辖区面积48.6万平方公里,无数文明在此孕育。当“蜀道难”已成为历史,当四川检察干警如一朵朵“索玛花”在凉山盛开。四川检察回眸发展历程,在奋斗新时代砥砺前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后,伴随着检察事业的发展,四川检察机关有开创性的初建,曾经遭遇过波折、削弱,甚至被彻底砸烂。自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四川检察机关与法治中国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新中国建立初期,四川检察机关贯彻中共中央指示和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入“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等运动中,抓重点,办大案,检控要犯、平反冤狱,展示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作用。1955年至检察机关被撤销前,四川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积极开展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监管场所的监督以及一般监督工作,办理了一大批重大、典型案件。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四川检察机关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积极参与整顿社会治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严打”、反腐败、反分裂等斗争以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不断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检察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积极投入平安四川建设,依法惩治犯罪,推进社会治理,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3年以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63313人,起诉426164人。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626人。严惩涉枪涉爆、严重暴力犯罪,突出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106548人,起诉136946人。严惩毒品犯罪,批捕55317人,起诉60380人,积极参与彝区禁毒防艾,大力整治教唆未成年人贩毒等问题,加强铁路沿线毒品犯罪防控。受理控告申诉举报96986件。对417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742.6593万元,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把司法救助融入矛盾化解整体格局,在全国率先推动设立刑事被害人社会救助基金,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共建多元救助工作格局。创新推进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最高检在四川省南充市召开现场推进会。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3年1月至2018年1月,四川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9123件11879人。依法追缴赃款赃物,挽回经济损失28.8亿余元。监察体制改革后,积极适应监察机关办案新模式,制定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监察委移送案件内部流转办法。
  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检察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四川检察机关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改革,狠抓自身建设,检察机关内部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职能不断拓展。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坚持一手抓完善执法规范,一手抓制度落实。在刑事诉讼中,加强对批捕、起诉、立案的监督,加强对强制措施、死刑复核、强制医疗的监督;在民事、行政诉讼中,检察监督的对象由“审判活动”扩大为“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监督范围从对判决、裁定的监督扩大到对调解书、执行过程和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监督方式也不断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和谐的执法理念,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2013年以来,四川检察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817件,监督撤案323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063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各类违法情形45041件(人)。监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789件。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27930件,提出抗诉580件、再审检察建议2722件,提出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3497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216件,会同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落实证据裁判规则,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试点工作,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45235人、不起诉8083人,其中排除非法证据后不批捕169人、不起诉47人。
  据了解,四川检察不断推进庭审实质化,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性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特别程序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跟踪帮教。
  日前,四川检察设立136个集讯问、帮教、心理疏导和宣告教育于一体的未检办案区,建立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都“亮晶晶”、泸州“纳爱”、资阳“未检侠”、南充“知心姐姐”、阿坝“格桑梅朵”等121个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团队擦亮四川未检品牌,资阳市检察院等5个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成都市检察院、锦江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被最高检和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推进跨部门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通过建立人民监督员、检务督察、专家咨询、特约检察员、检察工作一体化等一系列机制和制度,促进了执法的规范、透明和公正。
  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
  四川检察机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决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配合纪委做好职能、机构、编制划转以及线索移交、人员转隶工作。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办案流程、办案组织设置、履职监督等30项配套规定,全面落实检察官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初步建立。顺利完成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定,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结合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巡察督查、上级院领导对下级院班子成员对口谈话、下级院党组向上级院党组述职等制度,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四川检察大力实施“人才强检、素质兴检”战略工程,不断拓宽进人渠道,通过公招、遴选、定点招录等方式补充检察人才。全省检察人员立足岗位职责,公正司法、服务大局、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培养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49名,185个集体、50名个人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四川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的集体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
  四川检察的建设与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新时代,四川检察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为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