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仪陇县检察院用5年时间积极开展事实孤儿救助 助推事实孤儿救助政策出台
时间:2019-07-23  作者:陈梅 杨彬 牟廷河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仪陇县检察院用5年时间积极开展事实孤儿救助
助推事实孤儿救助政策出台
  
  10日,民政部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表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2020年全面实施。这意味着50万名事实孤儿将可领取生活保障补贴。“这是一条我们盼望5年的新闻,为这一天,我们做了5年的探索和努力。仪陇县是事实孤儿比较多也比较典型的地方。5年前,当我们发现了这群孩子,发现他们因政策障碍没能获得国家救助而陷入极度困顿,我们没有袖手旁观,我们向领导汇报,得到强有力的支持;我们运用和拓展检察职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们大声疾呼,多方奔走,唤起全社会关注帮助这群可怜的孩子,得到积极呼应;我们坚持5年做一件事,引起了重视,出台了国家层面的救助政策。”仪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这是美好的一天,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得到了应有的社会保障。这是欣慰的一天,我们的努力,收获了最好的回报!”
  2014年,仪陇县检察院在办案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基层时,发现了事实孤儿这个群体,并探索运用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牵头对符合诉讼条件的事实孤儿,支持他们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院依法宣告其父或母失踪,确认其孤儿身份获得救助;对不符合诉讼条件又确有生活困难的,促请民政、教育、卫生、扶贫、住建等部门履行社会救助职责。
  截至2018年,在仪陇县检察院和当地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摸排出的218名事实孤儿中,36人被依法确认孤儿身份,每人每月领取到810元的救助金;171人被纳入困境儿童救助,每人每月领取400元基本生活费;110人被免除在校期间的全部学杂费,并根据不同情况每人每学期领取500至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对事实孤儿所在的家庭落实低保12户、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7户。该院牵头开展的事实孤儿救助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并得到了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事实孤儿相关救助政策的出台和有效实施。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