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自贡检察180天练就“八招四式”
时间:2019-07-29  作者:李伟 许冬亮 郭建民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自贡检察180天练就“八招四式”
  
  转型发展中的自贡市人民检察院,把握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心胜之策、实现转型发展”的工作总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及市检察院党组的“贯穿一条主线、抓好四项重点、建设四个中心、实现一大目标”发展思路,履行检察职能,推进检察改革,半年工作呈现“八大亮点四大特点”的良好发展态势。
  8大“招”“招招出彩”
  第一招:提炼完善“一四四一”
  自贡市检察院党组分析当前各方面形势,把脉自贡检察发展现状,探索推动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创造性地提出了“贯穿一条主线、抓好四项重点、建设四个中心、实现一大目标”的“一四四一”自贡检察转型发展思路。
  第二招:法律监督主题年
  2019年年初,自贡市检察院党组确定今年为“法律监督主题年”,截至6月,两级检察院共受理线索738件,立案办理700件,办结528件,发出检察建议、纠违通知书等监督决定316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抗诉8件,初步形成了逮捕、起诉、监督“三足鼎立”的局面。“法律监督主题年”工作模式的展开,初步实现了从侦查权向调查权的转变,从单纯办事模式向办案和办事模式并行转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得到提升。
  第三招:捕诉一体、认罪认罚
  “捕诉一体”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最大的工作之一,自贡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同步推进。
  在“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检察官在提前介入或者批捕环节就要按照提起公诉的标准对公安机关完善证据进行适时和必要的引导,从而避免案件侦查结束后、已经丧失战机时再进行不必要的退补,确保提起公诉的案件不会因取证不及时而存在“先天缺陷”。对疑难复杂的、媒体关注的、群体性事件等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的特殊案件,要求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将案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向检察机关通报。原侦监干警随公诉员额检察官出席法庭,原公诉干警向侦监员额检察官学习社会危险性审查方法等方式,引导办案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履职能力的短板,尽快适应“捕诉一体”改革要求。
  2019年上半年,自贡市检察机关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764件1098人,批准和决定逮捕525件703人,不批捕和决定不捕239件416人。
  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自贡全市检察机关审结案件726件1101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76件732人,适用率66.48%,提出确定刑量刑575人,幅度刑量刑112人,法院已判决507件673人,采纳量刑建议498人,采纳率74%,办理速裁案件80件,速裁程序适用率13.81%,认罪认罚案件律师参与率达100%。
  第四招:建设四个中心
  2019年新年伊始,自贡市检察院提出了四个中心建设,即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检察文化中心。3月21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成立,紧随其后,6个区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成立。
  可喜的是,自贡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试点院和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规范化试点院,成为全省唯一的“双试点”院。
  4月17日,市检察院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沿滩区、自流井区、富顺县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相继揭牌成立。6月20日,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成立,大安区检察院、荣县检察院建成法治教育工作站并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检察文化中心以贡井区检察院作为试点,市检察院检察文化中心建设面积600平米,内容包含自贡检察院史、荣誉史、盐都人的检察故事、检察精神等,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
  第五招:建立工作机制
  有了行动目标,必须要有行动准则!今年以来,《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确定强化法律监督主题年的实施意见》《自贡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案件办案规程》等文件相继出台,全市所有员额检察官做到了人手一册。而在全省率先出台的《自贡市检察机关捕诉一体办案规程(试行)》,从案件分配、案件办理、诉讼监督、监督制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第六招:打造典型案例
  工作机制的建立和规范,为转型后的检察官带来了活力与生机,一大批精品案、典型案顺势而上。自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罪犯劳动报酬机动巡回检察案例被省检察院推荐至最高检评选全国指导性案件。荣县检察院诉荣县国土资源局一案被省检察院推荐到最高检,拟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贡井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聚众斗殴涉恶案,通过检察官细化审查追诉漏罪漏犯,案例被省检察院编入《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案例汇编》。自流井区检察院办理的全市首例打击“地沟油”犯罪的行政公益诉讼案,有效保护了食品安全。沿滩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司法救助案,一次性救助被害人及家属15名,彰显了司法温度。
  第七招:创新工作
  今年,自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连续4次对自贡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这个做法,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第八招:队伍建设加强
  谋事在天,成事在人!要应对各项紧迫又严峻的工作挑战,绝对需要练就一支优秀的队伍,自贡市检察院党组深谙其道!
  2019年初,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
  凝聚检察队伍力量,优化市县两级检察院班子结构;完善检察官入额遴选、员额动态管理、增补和退出机制,组织53人次参加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开展的各类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1146人次听取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90人参加自贡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题培训班。同时,全市25名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对75名干警结对开展传帮带。
  自贡市检察院检察长全方位的调研活动覆盖了全市四区两县检察院,与全市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谈心。
  4大“式”“拳拳到位”
  第一式:完善发展思路
  市检察院将“一四一”自贡检察转型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为“一四四一”检察转型发展思路,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内容更加详实。
  第二式:注重问题导向
  为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局面,建章立制,明确了监督案件、情形类型和监督责任。细化案由与立案标准,提供了坚实的工作指引。通过“一案十查”工作机制,丰富了线索案件来源,形成线索共享共用、全体检察业务“一盘棋”格局。市检察院和各区县检察院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为思路,刑事检察重点在“捕诉一体”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重点方面线索来源拓宽,通过典型案件办理,扩大了规模,加快了品牌建设。
  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通过专项行动、集中行动,保护公共利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构建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打造的未检工作品牌,强化“亲职教育”,呵护祖国未来的健康成长。检察文化中心铸造了检察人的灵魂,展现了检察官良好、高尚的精神风貌。
  第三式:区县各放异彩
  自流井区检察院做实“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工作,贡井区检察院探索检察文化中心建设;大安区检察院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沿滩区检察院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荣县检察院把握公益核心、打造规范化建设品牌;富顺县检察院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等,四区两县检察院各放异彩。
  第四式:强化机制建设
  2019年,自贡市两级检察院和各部门强化机制化建设,推进工作进程、落实各项机制、提升工作实效,细化机制建设确保了工作规范,形成了一大批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经验。
  6月28日,在全市检察工作会上,全体自贡检察人表示:“既然选择了检察工作,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实现转型发展努力努力再努力!”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