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协同推进 促进双落实
时间:2019-07-29  作者:王吉南 林凌 吴忧 任鸿 伍力  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
协同推进 促进双落实
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结合政法系统工作实际、职能职责和中心任务,将主题教育与深化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协同推进,促进双落实。
  省委政法委:突出主题主线抓好理论学习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在主题教育中,省委政法委组织全省政法队伍突出主题主线,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忠诚之魂。
  省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聚焦主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厅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打牢干部思想根基。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先后带头讲专题党课。
  与此同时,政法系统广泛开展以赛促学活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学习竞赛活动,组织发动14万余名干警和14万余名警务辅助人员、法学法律工作者、警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省委政法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提升工作实效。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各部门按照“四个对照”的要求,结合实际,从思想和工作两个层面,查摆自身不足。
  按照省委“5+3+X”专项整治部署,针对政法领域突出问题,省委政法委制定了7个专项整治方案。其中,《关于开展政法领域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议,目前已正式印发实施。
  省法院:坚持主题教育和执法办案同步推进
  省法院坚持主题教育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同步”,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办案质效全提升。
  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在分管领域、部门及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组织集中学习,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供党员干警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相继深入基层联系点法院开展专题调研;厅级干部、各支部书记围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目前,部分课题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
  专题调研和问题检视同步进行、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通过设立意见箱、发送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和发放问卷,广泛听取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意见建议。
  省法院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执法办案审判质效不高问题纳入重点整改内容,各庭、处、室结合自身实际形成“5+4+2+X”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查反馈的个别人员工作作风散漫问题,组成督查组开展作风纪律突击检查;针对防范“司法掮客”问题,在全省法院强力推行“三非”工作机制,制定《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
  省检察院: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
  省检察院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分解提出34项工作任务,6大方面25个问题,确立42项课题,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部署、统筹安排。
  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省检察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的放矢进行整改;通过深入基层检察院、联系点、受地震灾害影响检察院调研,摸清现实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寻求解题良策。
  把“改”字贯穿始终。省检察院在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加大民生检察工作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内在动力等方面攻坚克难。在落实省委“5+3+X”专项整治部署基础上,将整治违反“三个规定”、插手司法案件、滥用职权等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着力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廉政建设。此外,省检察院共对6大方面存在的25个问题制定39项具体整治措施,每项整治措施都做到方案扎实、措施务实,并逐条逐项列明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
  省公安厅: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
  省公安厅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从严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大学习,召开4次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学公安英模”“最强支部”宣传展示等活动。开展大调研,制定《全省公安机关重点调研课题方案》,明确厅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调研课题21个,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厅属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调研课题19个。开展大落实,用好“督考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部署落地、工作落细。
  专题座谈听意见,收集市县公安机关和厅属部门警种的意见建议共106条。蹲点调研找问题,深入公安基层所队蹲点调研,梳理出工作薄弱环节16个方面、风险点4个方面、工作措施方面问题短板20个。征求意见明短板,采取函询方式,征求对省公安厅党委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4条。
  全面落实中央五个方面重点整治、省委三个方面专项整治,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要求,形成《全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3”专项整治方案》。在此基础上,新增深入整治充当“司法掮客”、插手干预执法案件、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等2项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省司法厅:聚焦“三种途径”检视剖析问题
  主题教育中,省司法厅始终把问题检视整改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始终把问题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
  省司法厅党委在谋划方案时,就把检视问题深植其中。在抓好省委明确的问题整治基础上,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又查找出“驻在式调研反馈问题、厅党委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系统内的变异问题”三项专项整治问题,形成17项专项整治问题。
  针对司法行政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省司法厅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同时,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38条。会后,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研究评估。
  省司法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多层面、多渠道地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66条。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
  聚焦上述“三种途径”,省司法厅形成简洁清晰的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