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76岁老检察人讲初心话使命
时间:2019-08-08  作者:赵文 赵紫荆 周靖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曾五次见到毛主席 退休后当起了普法员
76岁老检察人讲初心话使命


  拳头距离胸前10厘米,脚背离地15厘米……7月的一天下午,在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活动室里,76岁的张文义走起了正步。
  1965年,张文义作为受检阅方队的成员,走过北京天安门,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当时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深深地印在张文义的脑海里。
  1961年入伍 ,1962年入党,1965年到北京,1982年到营山县检察院工作……翻看一张张泛黄的黑白照片,张文义的记忆再次清晰起来。他说,让他一生最骄傲也最难忘的是1965年至1967年,他连续三年参加北京天安门的国庆活动,五次见到毛主席。
  人物小档
  张文义,1943年9月13日出生,1961年8月入伍,1962年入党。曾任营山县检察院起诉科科长、副检察长。2002年退休,现为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书记。
  
  毕生骄傲 三年五次见到毛主席
  每一个动作都像刻进骨头溶入血液里一般
  1961年8月的一天,初中毕业的张文义正在地里和家人一起打谷子,“我听到有人喊‘武装部来人了,喊你去参军’。”收到通知后,张文义简单收拾后就去当时的南充市武装部报到了。
  入伍第二年,张文义立了三等功,还入了党。“我们班里除了我都是党员,我就觉得要向先进看齐,这或许就是初心。”张文义回忆说。
  1965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县军械学校来招生。经过认真复习,张文义考得不错。随后,张文义去了北京学习。那一年,张文义所在部队只有3个人被录取。“战友说去了能见到毛主席。”张文义说,果然,到北京不久,他就加入了国庆阅兵训练。“左右间隔30厘米、步幅75厘米、抬脚高度15厘米,每一个步伐都要恰当,每一个动作都要准确。”张文义回忆说:“非常严格、非常辛苦!我们每天顶着大太阳练站姿、练正步。当时是夏天,很热,训练时经常有人晕倒在地。”“训练是淘汰制。身体坚持不了的、动作不标准的全部淘汰。1000多人参加训练,最后参加阅兵的是250人。”经过两个多月考验,张文义成了250人中的一员。
  1965年10月1日凌晨4点多,张文义和战友到达天安门附近等待。“天亮后,我们把军大衣脱了,只穿白色短袖。天气凉,但内心很激动。”张文义说。“我所在的方队是体育大军射击方队,前面是游泳方队,后面是登山方队。”第一次参加阅兵的细节历历在目:“我们的方队是10点30分左右走过天安门。我用余光看到了站在城墙上的毛主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张文义说。
  说到这里,张文义突然站了起来,抬头挺胸、右臂弯曲、大臂紧夹作持枪状、左臂摆动,动作有力,眼神肃穆……76岁的他站立的姿势和持枪的动作标准而流畅,像是刻进骨头、溶入血液里一般。
  1965年、1966年、1967年,张文义连续三年参加了国庆活动,五次见到毛主席。他在1966年见到毛主席3次,离毛主席最近的一次也是那年。他说:“看着毛主席从面前走过,我的喉咙好像被堵住了,说不出话,只有眼泪不住 地留。”
  办案秘诀 一定要到现场去看看
  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的人生因此而改变
  1982年,在部队学习了近半年法律知识后,张文义回到家乡,任营山县检察院起诉科副科长。那一年,张文义就办了100多件案子。
  1984年,张文义成为营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刑检。他告诉记者,营山县检察院1978年恢复重建,当时办案条件十分艰苦,外出办案基本靠走,交通车辆是后几年才添置的,取证设备只有一台老旧的照相机,办案工具主要是纸和笔。在艰苦的时期,张文义经手的案子从没出过错。张文义透露了秘诀:“凡是我办的案子,我都要去现场查看。”
  上世纪90年代初,营山县茶盘乡一名男孩考上了大学,因家里没钱,一时糊涂,偷了1000元想拿来当学费。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偷窃1000元已达到盗窃罪量刑标准。走访中,张文义了解到,这孩子平时老实善良、勤俭朴素,读书刻苦。邻居对他也称赞有加。张文义认为案件事出有因,加上是未成年人,是初犯,不能简单按一般的盗窃案办理。“当年培养一名大学生相当不容易,一旦被认定为盗窃罪被判了刑,孩子一辈子就毁了。”张文义和公安、法院的领导三方“会诊”,最终作出退回赃款、免予刑事处罚的决定。
  上世纪80年代末,营山县城西乡一名男孩住在与家人仅一块院坝之隔的茅草屋内,长期被后母虐待。一天,在被家人打骂后,男孩一把火点了自己住的茅草屋。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张文义去了男孩家附近走访,证实了男孩被家人长期虐待的事实。由于其确实实施了纵火行为,损害了财物,在法检公三方“会诊”中,大家对纵火罪罪名认定一致,而对刑期有不同意见。张文义考虑到案件的特殊,加上被烧毁的茅草屋与其他房屋、财物距离较远,没有引起更多损失,于是建议免予刑事处罚。通过讨论,与会人员表示赞同。“法律不是法典上冰冷的条文。办案应该坚守法律底线,也应该让法律的温度辐射到群众心中。”张文义说,两名男孩当时都未成年,如今两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也没有做过触碰法律底线的事。
  退而不休 他当起了普法宣传员
  自创自编普法小册子“讲遍”营山各学校
  2002年,张文义退休,但他闲不下来,成了营山县有名的热心肠。
  张文义现在是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书记。有他的努力,该党支部年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不仅如此,张文义还致力于普法教育。他创作了《学法用法辨真伪,防止诈骗保平安——近年来诈骗老人钱财案例选编》《通讯诈骗手段多,认真辨别别上当》等普法小册子。小册子在营山群众中广泛传阅,尤其是受到了退休老人的热烈欢迎。“营山大大小小的学校,我都去讲过课。”除了编写普法资料,张文义还经常参加法治进校园活动。
  因为早年的军旅生活,年逾古稀的他身板依然硬朗,腰背笔直,板寸头少见黑发,面色红润,话音洪亮。他骄傲地告诉记者:“我现在可是一名运动健将呢。”除了是营山县检察院退休党支部书记,他还是当地科学健身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乒乓球协会会长、钓鱼协会副主席等,并多次获得奖项。他说,能够带动退休老人运动起来,保持健康,绝对是一件好事。
  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请张文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说上几句,一直健谈的他突然紧张起来。他郑重地起身,用手抹了抹头发,理好衣领,系上衣服扣子,将要说的话先写在纸上再一字一句念出来:“作为政法系统的退休人员,我们要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我要发挥余热,为祖国的建设添砖添瓦!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