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生态石棉 检察护航
时间:2019-09-04  作者:杨棕贤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生态石棉 检察护航
  “嗡嗡嗡”,一架无人机盘旋在石棉县新民乡山林上空,滥发林木区域实地情况一目了然。在石棉县检察院,无人机已经成为了协助办案的好帮手。“利用无人机勘查、取证既提高了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效率,也节省了我们大量干警力量。”石棉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慧近日向记者介绍,石棉县检察院之前已派专人培训并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多轴无人机驾驶证,以保障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采集证据更加规范、全面、有效。
  2017年以来,石棉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熊猫放归地·生态检察行”检察工作品牌,为建设美丽石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内外联动 配合办案
  为推进生态资源检察工作开展,石棉县检察院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案件通报制度,完善内部线索移送机制,打破部门壁垒、信息壁垒,发挥检察“一盘棋”的整体职能,形成了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两年来,该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通报案件20余件,移送生态资源类案件线索7件次。
  同时,石棉县检察院整合检察区域力量,与康定、泸定、九龙三地检察机关签署了《环贡嘎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试行)》,与汉源、甘洛检察机关会签《瀑布沟水电站水库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机制,合力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上下齐手 普法宣传
  石棉县检察院结合少数民族乡生态保护实际,设立10个“检察联络站”,每个联络站联系1至2个村对口开展生态法治宣传。该院还专门抽调了院里的少数民族干警,开展双语普法宣传,两年时间依托“检察联络站”开展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宣讲50余次。
  该院积极推进案发地开庭普法,凡是涉及生态破坏案件,都到案发地巡回庭审,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现在很多群众有了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碰到受伤的野生动物都会主动上交森林公安。”王永慧说,近两年来,该院开展案发地开庭普法7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
  从严打击 守护生态
  2017年以来,石棉县检察院依法从严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犯罪14件21人,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20件,立案11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2件,得到行政机关回复62件,结案110件。
  该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依法关停、整改污染环境企业5家,栗子坪、贡嘎山自然保护区及小水河领域44座违规建设小水电站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整改和拆除。积极实践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补植复绿”“环境治理”“增殖放流”等恢复性为主的赔偿诉讼请求机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累计判决支持赔偿生态修复补偿费用13万余元。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