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四川检察奋力谱写法律监督新篇章
时间:2019-09-25  作者:赵文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四川检察奋力谱写法律监督新篇章

人大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四川省首届公诉人论辩赛决赛现场

省检察院首批检察官入额遴选考试现场

营山县检察院视频接访中心实景
  
  7月20日,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的一把手齐聚成都。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在更高的起点再出发。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开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认为应该坚持“解新题”“答难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伴随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四川检察也走过了70年的岁月。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70年来,四川检察机关经历了开创性的初建,遭遇过波折、削弱,甚至被彻底砸烂。伴随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1978年,四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一步步发展壮大。回顾来时路,变换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一代代检察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
  1952年省检察院成立法
  律监督职能发挥重要作用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四川检察机关也在成长。
  1950年初的四川,被划分为川东、川南、川西、川北4个行政区。1950年7月,全国第一次司法会议后,4个行政区人民检察署先后成立。1952年8月12日,经中央批准恢复四川省建制,4个行政区人民检察署随即撤销,四川省人民检察署成立。1954年11月,四川省人民检察署改称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地址设在成都市人民中路二段51号。至今,51号院依然是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办公地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四川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指示和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入“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等运动中,抓重点,办大案,检控要犯、平反冤案,展示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作用。1955年至检察机关被撤销前,四川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积极开展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开展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监管场所的监督以及一般监督工作,办理了一大批重大、典型案件。
  1978年恢复重建
  在快速发展中机构职能逐步完善
  1978年是检察机关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宪法》,重新确定了检察机关的设置和法律监督职能,全国各地人民检察院的恢复重建工作随之展开。这一年的6月,四川省委决定重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而后,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开始恢复重建。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处在社会矛盾复杂与经济急需发展时期。恢复重建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整顿社会治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严打”、反腐败、反分裂等斗争以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198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一场惩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活动在全国铺开。
  1988年11月,四川省委成立由顾金池、白尚武、谢世杰、曹庆泽、龚读纶组成的“反腐败五人小组”。“反对腐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今年86岁的龚读纶在1988年到1998年期间担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说:“这10年,是我付出最多的10年,是工作最艰难的10年。”1990年7月,省检察院将经济检察处改为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并成立罪案举报中心,反贪污贿赂工作不断加强。
  不论时间如何变化,检察机关的发展始终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996年,我国《刑事诉讼法》首次修改,强化检察机关的公诉职能成为迫切的实践需要。省检察院在1997年探索公诉改革特别是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1999年,最高检在全国推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同年,我省任命主诉检察官544名……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检察机关的职能也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日趋合理。2005年,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成立了四川省最早的独立未检机构——青少年犯罪检察科。如今,四川检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已进入全国前列,全省设立了136个未检办案区,建立了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1个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团队擦亮了四川未检品牌……
  76岁的张文义退休前,是营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1982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前,张文义专门花了半年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他说:“那时,很多检察人员都是从部队转业的,学法律专业的很少,大家一边办案,一边学习。”正如张文义所言,恢复重建初期,检察系统专业学法律的人很少。1985年底,全省检察人员大专以上学历仅占7%。为提高检察人员文化水平,全省动员、组织检察人员参加自修大学、函授大学等多种形式自修学习。1986年到2005年,具有大学专科以上人员由最初不足10%,提高到近90%,达到9876人(含硕士、博士159人)。
  如今,和张文义一起参加工作的很多人已经退休了。他们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检察事业。数十年时光,承载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也流淌着无数的青春与故事。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启动
  翻开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您好,这里是营山县检察院,请问您有什么问题?”今年7月18日,营山县茶盘乡罐坪村5组村民晏民高,通过家里电视机机顶盒上搭载的“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模块,成功连通了营山县检察院视频接访中心。这是营山县检察院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的举措之一,也是我省智慧检务建设和政法领域改革中运用科技让群众更加快捷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一个缩影。“刚到检察院时,办案条件很简陋,我和几个同事挤在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老百姓反映问题,只能到检察院来。那时交通也不方便,有些群众住得远,来一次很不容易。”潘丽琼是营山县检察院检察官,也是营山县“群众家门口检察院”的设想人之一。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为司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信息科技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捷,同时也实现了司法为民的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而司法体制改革,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司法革命”。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大幕在四川拉开。蹄疾步稳地让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遴选出一支高素质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是改革的关键出发点。同年5月29日,我省首批法官检察官入额考试举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本轮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强化公诉人当庭指控犯罪能力是顺势而为,也是提升公诉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四川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在证人出庭、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诉讼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出了典型做法和创新举措。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推进办案流程公开,以公开促公正。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多途径和现代化检察服务需求,检察机关网上咨询、线上接待、远程解答等服务新方式也应运而生。如今,老百姓通过手机、电脑就能找到检察机关,也能查询到相关案件信息。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围绕加快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落实服务大局的措施,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才能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之中,全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同时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把司法救助融入矛盾化解整体格局,在全国率先推动设立刑事被害人社会救助基金,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共建多元救助工作格局。
  2019年完成内设机构改革
  “四大检察”不断“解新题”“答难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四川检察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今年4月,省检察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共设22个部门,其中设立了10个检察部。“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今年8月5日,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要求全省检察官要转变法律监督理念。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检察机关的改革步伐也从未停止: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2018年1月,监察体制改革拉开序幕,检察院将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机构、人员转隶至监察委;按照最高检部署,2018年6月,我省在4个检察院试点,对16所监狱全面实行巡回检察,同年10月15日,试点在全省铺开;2018年10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均作了修改,对检察职权作出调整,强化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
  改革要有创新,创新必须理念先行。随着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和检察机关的转型发展,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已从“能不能”“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的更高层次转变。2018年10月30日,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对一起10月23日受理的刘某盗窃案提起公诉。不到10分钟,案件审理完毕,金牛区法院当庭宣判。这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我省首例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案件。针对这起盗窃案,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按照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由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向金牛区法院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整个审查起诉期限用时一周。“迟来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这是全省检察官在新时代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追求。站上新起点,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稳步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开启新篇章。
  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去年10月15日,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在全省铺开,改“派驻”为“巡回”,极大地改变了检察机关办案方式。过去,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中重刑轻民,“四大检察”发展既不充分也不平衡。如今,全省检察机关改变理念,以精准化为导向,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力度。作为四大检察中的“新面孔”,公益诉讼在群众美好生活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到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之中。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保持严惩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智慧检务建设深入推进,公诉办案助手、要素式审讯系统大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全省检察机关12309服务中心普遍设立,通过新媒体多形式进行检务公开,开通远程视频咨询接访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与检察官“面对面”沟通;研发“掌上检察院”APP为群众答疑解惑;添置的检务直通车,成为了流动的检察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0年步履铿锵,70年薪火相传。检察机关在历史洪流中砥砺前行,一代代检察人用自己的星星之火,传承汇聚起检察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历史赋予重任,事业点燃激情。70年,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四川检察机关必将乘风破浪,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