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南江县检察院推动砖瓦企业专项整治
时间:2019-10-12  作者:杜林 唐春燕 张伟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南江县检察院推动砖瓦企业专项整治
  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 守护生态环境

   “东榆镇华光村那家制砖厂噪音很大,经常有刺鼻浓烟飘出来……”今年3月上旬,南江县检察院陆续接到群众对砖瓦企业污染环境的举报,且在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提出全县存在砖瓦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该院高度重视,决定以整治非法砖瓦企业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该院立即启动一体化办案模式,成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办案,抽调10余名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警察组成专案组,实行统一调度、统一分工、统一调查取证。专案组仅用半个多月就将该县18处违法违规砖瓦企业的成立时间、生产规模、人员情况、排污情况、周边环境等情况逐一摸清。专案组发现因产能落后、手续不全,部分砖瓦企业位于或者靠近环境敏感区、开采加工不符合环保要求且未开展生态修复,汇总发现该县尚有18家砖瓦企业应当进行整改规范、关闭淘汰、依法注销或者生态修复。
  该院两次组织责任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对发现的问题、涉及法律法规、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治难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同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出了按照县政府“整改规范一批、关闭淘汰一批、依法注销一批、生态修复一批”整治原则,全面履行监管职能,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并抄送检察机关等具体建议。
  各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涉及此项工作的4个县级部门、10个乡镇迅速开展联合行动,积极履职。截至目前,涉案的砖瓦企业已关闭、拆除18家,大幅度减少了颗粒、粉尘、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矿山环境整治恢复、生态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