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检察在行动(一)
时间:2020-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抓落实,见行动。
  成都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应对新型肺炎防控紧急工作会。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了成都市委紧急通知精神和四川省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抓好排查工作,全面掌握疫情爆发以来全市检察干警出差出行、接触人员情况,以及因出差出行到达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区域情况,务必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特别关注疫情期间出现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强法律政策研究,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办理。三是抓紧做好工作方案,形成科学防范体系,严密工作体系,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四是强化队伍管理,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主动担当作为,有效引导社会情绪,确保社会稳定。
  各基层检察院纷纷行动起来。双流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常态化宣传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区域、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开展社区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通过“责任区”的方式,深入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力做好防控教育、体温检测、就诊提醒、预警监测等各项工作。大邑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对人口集中地进行走访排查,及时掌握情况,积极主动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春节以居家为主,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做好自我防护。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防护措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工厂查看复工情况,向工厂看守人员宣讲防疫政策措施;与对口社区一同开展疫情入户调查和宣传工作。
  攀枝花
  攀枝花市检察机关立足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春节前,全市检察机关到市县看守所督导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建立应急预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治措施,加强过渡监室的严格管控,加强在押人员的防病治病工作,有效防控疫情。春节期间,督促看守所加强内部管理,严守应急值班纪律,全面了解掌控出入所人员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加强对新入所人员的健康检查。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作出疫情防控“七个一律”后,及时与司法行政机关联系,不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聚集性活动,共同监督社区矫正人员如实报告个人活动、与外地人员接触情况、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排查、劝返等防控工作。
  泸州
  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及时传达省检察院和市委工作要求,迅速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细化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举措。市县两级检察院由一把手牵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值班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坚守岗位,应急处突小组成员全体待命,畅通上下信息沟通渠道,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对机关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防控,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按照地方党委的工作部署,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联系指导古蔺县东新镇姚家村落实地方党政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全村外出务工人员情况进行登记上报,组织可能接触疫情的人员进行体检,并落实在家隔离观察措施;通过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龙马潭区、泸县、叙永县、古蔺县检察院检察长靠前指挥,带队深入对口联系的村镇、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纳溪区检察院对本院联系的精准扶贫帮扶户开展电话排查,对其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龙马潭区检察院派出8名干警职工到莲花池街道关口社区,参与防治宣传,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应急处理;合江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县交通关卡值守,参与多户摸排任务。
  组织市县两级检察院驻所值班人员配合看守所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对全市2019年12月8日以来收押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求检察驻所值班人员与看守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绵阳
  自疫情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绵阳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立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市检察院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印发《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指导思想,提出“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的工作原则,落实工作职责。
  绵阳市检察院要求:一是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重视自身及家属的疫情防控,减少外出,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传谣,主动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等防控工作。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防控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二是加强摸底排查。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要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认真梳理,于每日15时前上报市检察院办公室。三是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的工作力度。两级检察院驻村干警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按照当地党委的统一安排,参与到村上的防治工作中。
  甘孜
  甘孜州人民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县(市)院检察长为副组长,州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联防联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
  安排部署州检察院及全州18个基层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防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有序展开。全州检察机关坚决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检察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开展检察机关自身疫情排查工作,全面摸清春节期间检察人员去向及接触人员情况,细致做好登记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部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围绕组织领导、疫情排查、个人防护、联防联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全州检察机关干部职工提出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州检察机关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亲朋好友身边人员的提醒劝导工作,坚持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向干警及群众大力宣传普及肺炎防控健康知识,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疫情发生和流行的风险,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乐山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自治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副组长,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院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建立检察干警及家属疫情防疫情况报备制度,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检察人员要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不得组织和参加聚餐,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加强机关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关闭不必要的进出通道,加强案管和控告申诉接待窗口人员管控,机关保留两个必要进出通道;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科学设定供餐方式和供餐时间,避免大规模集中用餐。加强办公场所和车辆消毒,为干警正常工作提供防疫必须的物品、药品等保障;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减少开会,确需召开的会议压缩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取消或推迟参与人员较多的集体性活动。五是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有关规定,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严惩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四是积极开展源头防控。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一方面,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另一方面,注意发现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理措施。
  犍为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办案服务组、宣传监督组、公益诉讼组等4个工作组。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刑事犯罪,做好公益诉讼监督,布好法治“隔离带”、穿上法治“防护衣”,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法治后盾。
  雅安石棉
  面对疫情,石棉县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检察长任组长,指导开展防疫工作。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每日报告个人和家属情况。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抽调司法警察和青年干警在岗备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惩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故意传播病毒、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眉山仁寿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仁寿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落实。全院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执勤人员一天3班,每班4人,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外围负责基础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积极行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科学预判、防范医学观察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针对医学观察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和办法。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