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检察在行动(三)
时间:2020-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在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基础上,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德阳
  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加强机关管理。统计人员去向情况,做好机关大楼及公共区域消毒。二是积极参与防控。落实德阳市委、市政府应急处突要求,负责协助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处置隔离等相关工作。会同相关部门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谋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严厉打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严惩病毒感染者或疑似症状传播、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的严重后果犯罪。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安全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强化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协助监管部门做好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传播正能量和权威信息,讲解病毒和科学防疫知识,提高干警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广大干警和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广汉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阻击疫情。开通举报电话。对经营者哄抬物价,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交易,违规在集贸市场销售、宰杀活禽,违规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违规举办娱乐经营性活动,违规举办团体、旅游活动等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接受举报。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衔接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制定应对医疗器械、食品药品安全、废弃医疗物品环境污染、物价稳定等方面具体措施,注意发现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机制,强化执法效能,保障群众正常开展日常生活和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工作。加强对新收押人员的入所检查及过渡观察工作,加强对在押人员的心理疏导,确保监管场所监管秩序正常,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罗江县人民检察院成立志愿者小组,按照罗江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展防疫工作,协助镇村开展宣传及疫情预防管控工作。
  绵阳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体干警加强疫情防控和排查,做好值守和返岗准备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平武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法院、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文,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小枧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率驻狱检察室检察人员组成巡回检察组,对川北监狱、绵阳监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专项检察活动。三台县人民检察院、江油市人民检察院、梓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带队到联系社区和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南充
  南充市检察机关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储备疫情防控物。使用网上办公系统,尽力避免工作接触,高坪区人民检察院、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安装移动远程紧急会议系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断档;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确保检察机关人心稳定、工作平稳、机关安全。二是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按照当地党委要求,认真履行包片责任人职责,对所联系的乡镇、街道防疫工作进行督导。两级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积极做好监管场所的值班与监督防控,督促监管场所做好在押人员体温检测,启动备用监室作为体温异常人员的隔离场所,维护监管秩序,保障在押人员健康。三是立足检察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全市检察机关均与当地公安等部门建立疫情防控联系机制,明确了检察机关介入涉疫情防控犯罪的标准和时间节点,其中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牵头与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联合会签《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向社会公布,《通告》明确加大对拒绝执行检疫检测等防疫措施、暴力抗拒隔离治疗、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等七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努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宜宾
  宜宾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宜宾市检察机关《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措施,强调纪律。 制定《宜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案件办理和法律监督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办案组,加强涉疫案件指导和法律监督工作,依法惩治妨害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宜宾市人民检察院、筠连县人民检察院加强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翠屏区人民检察院、长宁县人民检察院、江安县人民检察院、高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当地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对联系乡、村防疫工作督导、应急款物发放监督等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宣传组,通过全市检察新媒体、公众号等积极传播正能量和权威消息,加大对县区院的疫情宣传工作指导力度,及时收集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市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各县(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各部门落实情防控措施、执行值班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资阳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强化个人防护、做好情况排查摸底、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及时将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两级检察院每一名检察人员。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防控方案,细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和值班情况督查制度。深入对口联系乡镇、包联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抽调干警协助参与社区排查、高速路口执勤等各项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疫情防控,各办案部门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要求,依法严惩疫情防控期间谎报瞒报、哄抬物价、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源头防控,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检验检疫中存在的监管漏洞,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机制。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出台《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四个协助防疫工作组,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协助督促小组参与县委政法委督导工作,协助统计小组配合县就业局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统计、分析,志愿者小组配合社区开展街道、小区、家庭、个人疫情防控情况入户大检查,司法警察应急小组配合县公安部门做好执勤工作。与县法院、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自贡荣县
  荣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小分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立足职能,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加大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等刑事犯罪。做好相关行业监管,积极开展源头防控,加强对环境、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以驻所检察室为依托,做好监管场所人员情绪疏导、心理安抚、疫情筛查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相关人员情绪稳定,平稳过渡。抓实包保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乐德镇的包保责任牵头单位,荣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民政局、综合执法局、团委、寿康荣县支公司等单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网格化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靠前实地督导,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强化信息核查报送,营造安定的社会氛围,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
  阿坝九寨沟
  阿坝州九寨沟人民检察院仔细排查干警涉疫情情况,加强机关办公办案区域的防控。院领导带队到县看守所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深入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确定专人与县卫健局对接,及时掌握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到县域的3个卡点,了解进出车辆人员排查情况,全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