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检察在行动(四)
时间:2020-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科学有序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德阳
  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提前做好办公场所每日全面消毒、电梯间定时消毒,加强机关出入管理。加强对物管和食堂工作人员的管控,严密监测工作人员健康情况。加强窗口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通告》要求,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确保网络、电话等信访渠道畅通;严格落实案件管理窗口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干警参加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信息收集、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使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绵竹市人民检察院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工作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新闻舆情组、信息工作组、检务督察组6个工作组,确保内部防护物资充足、对外联络通畅、疫情监测到位、防护宣传科学,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地方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工作,选派青年干警组成两个应急分队,按照绵竹市委统一安排,奔赴联系乡镇广济镇协助疫情预防管控工作;对广济离绵卡点车辆、人员进出检测消毒情况进行检查落实;深入街道、村组检查娱乐场所、麻将馆、茶馆、民宿、农家乐关闭情况及取消群体性聚餐落实情况。
  中江县人民检察院开通举报电话,对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交易,违规在集贸市场销售宰杀活禽,违规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违规举办娱乐经营性活动,违规举办团体培训、旅游活动,经营者哄抬物价等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接受举报。 
  什邡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对市看守所近期新收押的十名在押人员情况进行排查,实地检察在押人员食堂的饮食卫生及节日期间伙食供应,重点检察近期患病的在押人员医疗救治情况。
  广汉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及时提前介入、快速有效处置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稳定。
  广元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密切配合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响应市机关工委要求,成立市检察院机关党员突击队,以支部为单位,到“双报到”村——利州区杨家岩街道杨柳村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第一书记”也及时到达帮扶村,迅速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乐山
  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干警传达学习了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提前谋划部署。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乐山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市检察院设立综合协调组、法律宣传组、信访维稳组、依法打击组和应急处突组五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各项防控工作。全体检察人员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听指挥、齐行动、不掉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两级检察院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宣传矩阵,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预防知识、医护正能量,向群众和干警讲解病毒和防疫相关知识。严格防控措施。强化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员 24 小时坚守岗位制度。统一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整合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部门信息资源,及时收集研判,做到“实时通报、落地核查、及时反馈、消除隐患”。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以各种方式散布谣言、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恶意攻击党和政府、故意制造社会恐慌的各种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借疫情进行抢劫、盗窃、诈骗的犯罪活动,以及利用群众恐慌心理,垄断货源、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深入辖区内监管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察,重点检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与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沟通,针对食药品开展联合检查,维护公共秩序。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引导群众利用来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妥善处理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协调处置相关信访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达州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研究制定了联控联防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5个专门工作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日报告”,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对两级检察院依托四大检察,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指导依法提前介入、 快速办理涉疫情案件。
  达州市两级检察院结合监管场所关押人员密集等实际情况,加强对监管场所的检察监督,指导监管单位通过加强信息登记、每日定期测体温、严控探视等措施阻断传染源,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积极与监管单位沟通交流,切实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工作。督促监管单位对新进在押人员做好身体检测,确保过渡监舍关押时间不低于14天,同时预留备用监舍。切实提高监管干警和检察干警、武警等工作人员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严防带病入监,并督促监管场所配备充足口罩和体温检测器,进入监区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做好登记,建议暂停会见、亲情帮教、送衣物等,减少提审。每天对监舍监区、生产车间等地清洁,保持干净、通风、采光;厨房、医务室等地、餐具每天消毒,进入车辆均消毒处理。督促监管单位完善疫情防控宣传和抗感染工作制度,落实巡诊、巡查制度,每天对在押人员进行身体检测,出现异常及时隔离,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市两级检察院坚持派驻检察室干警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每天定时报告情况,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协作处理,同时按照要求上报上级检察院。
  眉山
  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人员信息日报制,准确掌握全员坐标动态,逐一排查风险;及时推送实时更新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和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工作;严明纪律,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无缝衔接。
  东坡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协助配合社区开展疫情大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彭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到包保社区开展防疫排查,到区入户,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宣传防疫知识。仁寿县人民检察院组成执勤队,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外围负责基础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研判、防范医学观察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提出对策建议。洪雅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包保区域内居民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干警到联系乡镇开展督导登记排查工作,赠送口罩等医护物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丹棱县人民检察院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带领检察干警入户开展疫情全面排查。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参与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健康告知书》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树信心稳情绪;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实行一对一包保,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隔离。
  攀枝花东区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组织节日期间未离攀且身体状况良好的干警,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后,全部投入弄弄坪、东华街道,进街入户开展排查、宣传。检察干警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把防控措施、防控知识宣传落实到每一栋居民楼、每一名群众。同时,立足检察职能,向群众普及了《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把疫情真实情况和科学防范知识及时告知群众,提高其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确保不信谣、不传谣。
  巴中通江
  受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森林公安局邀请,通江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卫健局、县商务局等8部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市场经营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在农贸市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法买卖野生动物,经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和对经营场所消毒处理,对经营人员进行健康指导和宣传教育。在商场、超市、药店等生活必须品经营场所,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制售伪劣产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通过现场检查,城区市场未发现有违法售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群体性聚餐聚会等行为,市场经营秩序良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