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攀枝花东区检察院“113”工作模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0-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积极响应最高检“法治进校园”活动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注重运用科技手段,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攀枝花样本,逐步形成以一支“五心”团队、一张宣讲“菜单”、三个专业载体为主的“113”工作模式,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质效双提升。
  一支“五心”团队讲好法治故事
  “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充满信心,对未成年人充满爱心,细心办理每一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将心比心对待每一位未成年人。”东区检察院始终秉承“五心”团队工作理念,以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检察声音为己任,依托“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广大青少年献上了一场场“法治大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东区检察院从全院选拔20余名优秀干警组建“法律宣讲团”,同时联合区教体局共同制定《关于建立东区检察院兼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以检察长为首的19名党组成员及员额检察官兼任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实现辖区学校全覆盖。宣讲团先后深入全区3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50余场,通过“青芒云课堂”线上直播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册,10余万名师生接受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犯罪,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8年以来,宣讲团中1名干警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并参与全省“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课件集中研发工作;团队成员先后获评东区“优秀法治班主任”、东区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先进个人、东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张定制“菜单”做好知法“营养餐”
  东区检察院结合宣讲对象的实际需求,推行精准化法治宣教模式,采用“菜单式”法治教学,让法治讲座更具亲近感和参与感。此外,针对检察机关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随时调整宣教的侧重点,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为确保“宣讲菜单”的精准化效果,法治副校长在宣教前主动深入学校走访、座谈、调研,针对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思路,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宣讲方案和模式,为学校“量身定做”专属课件,做到宣教内容切合实际、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切实增强法治教育实效,让法治教育真正服务于平安校园建设。
  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和年龄特点,法治宣讲形式不断推陈出新,以青少年喜爱的漫画、动漫等为载体,提升宣传趣味性。原创《图说东区未检——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系列》《图说东区未检——毒品犯罪》等漫画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以东区检察院青芒工作室为原型打造,选取典型案例改编为四则小故事,自制微动漫《远离危险 拒绝伤害》,获得四川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微动漫类二等奖。
  三个专业载体擦亮“木棉花开”未检新品牌
  按照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莅临视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攀枝花地域特色及青少年工作特殊性,积极创建“木棉花开”未检品牌。以“秉法、颂直、奋进、阳光”的院训作为未检品牌理念,以“小青”“小芒”为吉祥物形象,采用青少年、木棉花、法律书籍、太阳四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元素,精心设计“木棉花开”品牌LOGO,象征青少年在阳光、法治的护航下健康、茁壮成长。
  一个“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职能,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检察长亲自牵头抓好基地建设的规划、统筹、指挥、协调工作,将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包含寄语青春、明德崇法、法伴青春、成长烦恼、护航花季、守法宣誓、青芒工作室、心理港湾八个展区,充分利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通过智能化、互动式和体验式的方式,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法,将法治教育与预防犯罪紧密融合。为有效挖掘基地功能,依托各展区特点设计了家长课堂、性侵害、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等不同主题的法治教育课程,将1个基地变身为X个不同主题的“青芒云课堂”,形成“1+X”青少年法治云教育新模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开展线上网络直播课。2020年,基地成为东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课题培育点位,并被命名为省、市、区三级“天府幸福家”称号。近日,东区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主阵地,整合全区相关部门法治教育资源,共同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新体系,在青少年中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
  一个“木棉花开”法治宣讲平台
  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连通检察机关与辖区学校、街道、社区的视频终端,打破空间限制,对在校学生、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结合“在线互动”环节,让检察官在线上也能“走进”学校和社区排疑解惑,使青少年在学校、家门口便能接受专业的法治教育,让其入心入脑,打好犯罪“预防针”。通过该平台,检察官可以足不出户同时对辖区多个学校、社区进行法治宣讲,极大提高宣讲效率,实现法治巡讲信息化,构建网络普法新格局,助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该平台还可以对社区未成年矫正人员进行监督考察,及时、动态、全面了解矫正人员的学习、生活状况。
  一个“木棉花开”网络直播空间
  东区检察院与区教体局联合发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全力打造法治宣讲“智慧检察”新模式。以“蓓蕾公益空间”直播平台为载体,原创“青芒云课堂”,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法治授课,全辖区、全市乃至全国的师生和家长只要登录“蓓蕾公益空间”便可观看整个法治课的直播过程,同时也可以随时回看已直播结束的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区检察院主动以检察担当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首创疫情防控法治“脱口秀”短视频,以“积极配合防控防疫”“保护野生动物”“对话最美逆行者”等为主题,线上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传播正能量,实现检察“跨界”,三天“吸粉”近20万,新颖的授课形式得到全国妇联关注转载,四川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杂志也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宣讲视频被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