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涉案跨度24年的黑老大一审获刑23年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长和2名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组成专案组,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只能连续三个月“五加二”“白加黑”;涉案时间跨度24年,案件定性上涉及到新旧刑法的适用;146册卷宗,599张光盘,想想都头皮发麻;办案期限一天天逼近的焦虑、无法陪伴家人的愧疚,时时缠绕在心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看守所里开庭,2名女检察人员只好在母亲的协助下带着尚在哺乳期的婴儿经核酸检测后,定点隔离和连续开庭达23天。案件10名被告人、13名律师,而公诉人只有3名检察官和2名助理,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十点,讯问、举证、辩论,口若悬河一天之后,疲惫得不想再说一个字……

  8月31日,由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四川省检察院和四川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陈福兵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昭化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首犯陈福兵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等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1年至11年不等,2人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6人并处罚金5万至11万元不等,收缴全部违法所得。

  逞强斗狠 打出来的黑老大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陈福兵高中辍学后,跟随其兄陈某某在青川县境内挖金。陈福兵先后纠集被告人段文斌、雍强、何国飞、罗义林及赵兵等人在青川县城及青川县前进乡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在青川县城及前进乡形成了一定影响。例如:1994年10月14日,金老板李洪(已死亡)欲抢占李代明(已判决)金坑,邀约陈福兵等10余人前往青川县大坪找李代明谈判发生争执,李洪等人用刀、铁管等工具把李代明、郭兵、张学成头、面部打伤,李代明等逃到渡船上后,陈福兵还朝船上开了一火药枪,以敢于逞强斗狠而有了一定的名气。

  2003年3月16日,陈福兵组织成员罗义林、罗义清、罗生平插手蔡国兵与蔡某某纠纷,在青川县前进乡康坝村杨村子木耳厂,对蔡某某进行拳打脚踢、逼其下跪,致蔡某某重伤。通过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积累恶名和影响力。至此,陈福兵等人在青川县境内树立恶名,初步形成非法影响,并在不断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中形成了随意殴打他人的组织惯例。

  据了解,该组织形成不成文的规矩:不听话或者做错事,会被训斥、辱骂、威胁或被殴打。例如:陈福兵等人在成林鱼庄殴打鲜某某、张某某,由于雍强当时没有动手帮忙被陈福兵踢了一脚。又如陈福兵给何国飞打电话,何国飞没有接到,陈福兵冲到何国飞家中将其暴打一顿。陈福兵通过打骂组织成员、插手民间纠纷、协调民事赔偿、提供毒品吸食、发放工资、请吃喝耍等手段笼络、控制组织成员,先后将罗生平、被告人何国玺、杨林、罗义明及其胞兄陈福明网罗进组织,逐步形成了以陈福兵为组织者、领导者,段文斌、雍强、何国飞为积极参加者,罗义林、何国玺、赵兵、罗生平、杨林、罗义明、陈福明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

  据公诉机关指讼:陈福兵等组织成员对受害人进行辱骂、威胁、恐吓、殴打的违法事件多达15件,上至局长下至普通群众,很多受害人因担心陈福兵干扰其生产、生活不敢报警。

  据记者了解,专案组检察官们在打击犯罪同时, 驱车100多公里前往一起故意伤害(重伤)案件的受害人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并联系当地司法局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为长达15年未获得赔偿进行民事诉讼。当昭化区检察院得知受害人放弃提起民事赔偿后,该院启动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拉拢腐蚀 为非法穿上“合法外衣”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陈福兵等人逐渐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在实施违法犯罪的同时,还通过向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行贿,腐蚀、拉拢公职人员,利用其社会关系为组织成员逃避处罚、谋取工程项目、非法采矿等提供便利。

  “在第一次庭审的交锋中,陈福兵提出是通过行政配置、办理采砂许可证是合法开采。2015年1月,陈福兵为取得青川县前进乡大坪村黑映岩砂石及伴生资源开采权,安排雍强、罗义明、罗义林三人同时参与竞拍并安排罗义明举牌报价,最终罗义明以126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参与拍卖的保证金以及出让价款126万元均由陈福兵出资。事后,罗义明与青川县水务局签订了黑映岩河道砂石及共伴生资源开采权出让合同,约定开采时间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地址位于前进乡大坪村大水沟下游600米范围内。2015年2-5月期间,陈福兵、雍强组织机械设备、人员进场,在采砂许可证规定范围外非法采砂挖金,将开采的砂石销至西城高铁项目部,非法获利合计128万余元;非法开采的沙金2336克,经鉴定价值54万余元,陈福兵非法获利共计182万余元。”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

  2016年3月,宋某某取得青川县前进乡大坪村瓦房社的通村公路建设项目。为减少工程造价,宋某某计划在前进乡大坪村寺背后河坝就地取材采挖自然砂石。遂与时任青川县前进乡政府副乡长的杜某一同找陈福兵协商,陈福兵要求交纳砂石费5万元。得到同意后,宋某某就开始组织机械、工人在大坪村寺背后河坝采挖砂石、备料施工。2017年1月25日,宋某某在收到工程拨款后到陈福兵家中准备交纳砂石费。陈福兵以曾安排人查看过工程用砂量大为由,要求宋某某当场转账共计8万元。

  2016年7月至2017年1月期间,罗某某因承包前进乡长坪村工程项目需使用滴水岩河坝砂石,乡人大张主席同意其在河坝采挖自然砂石。项目完工后,陈福兵安排雍强、何国飞进行收方,并多次打电话让罗某某支付砂石费。然工程施工过程中罗某某并未使用陈福兵砂石,因惧怕陈福兵势力,仍向陈福兵支付砂石费4万元。

  据了解,陈福兵借用经营管理河道之名并利用采砂挖金之便强占自然砂石,垄断、控制前进乡境内砂石资源,对青川县前进乡砂石行业形成垄断,对行业竞争形成严重影响;陈福兵在取得前进乡河道砂石资源的开采权后,通过实施非法采矿行为、放任其母亲罗某某对群众用砂收取费用,垄断前进乡的砂石资源,对前进乡砂石行业的经营、竞争等经济活动形成重要影响。

  案发后,公安机关追缴违法所得246万余元,并对该组织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嫌疑人聚敛的财物及其收益依法予以查封、扣押。

  狡辩抵赖 铁证让“黑老大”获刑

  “陈福兵等人涉黑案案情复杂,作案手段隐蔽,作案时间跨度长达24年,且多数个案民刑交织,取证难度极大。”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

  受理陈福兵涉黑案后,昭化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证据依法”四字,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中,该院发现案件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四个特征方面的证据及部分个案的证据仍需继续收集,尚有部分犯罪事实未挖掘,要求公安机关在下一步侦查中加强证据收集。

  针对上述情况,公安机关采取“外围包抄”“逐个击破组织成员”的方式获取和巩固证据。最终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黑社会组织犯罪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逐渐浮出水面。

  “陈福兵容留组织成员在某酒店吸食冰毒,庭审中,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均提出认定的时间有误,无容留吸毒的犯罪事实。公诉人当庭出示了被告人陈福兵在该酒店的入住记录,并说明因陈福兵过的是农历生日而非公历,而住宿登记时间转换成农历,与被告人陈福兵的农历生日完全一致,当庭驳斥了被告人的虚假陈述。”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专案组检察官们目光不止停留在卷宗上,更是实地走访,现场调查。为进一步明晰如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非法占用河道砂石资源的案件事实,办案组驱车前往案发现场,实地调查。为切实了解认定该涉黑组织在一定地区形成非法控制,办案组成员走访被害人及当地群众。经认真审查案件证据,结合各被告人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释法说理,提起公诉的10名被告人,除组织领导者和一名骨干成员外,其余8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分化瓦解了涉黑组织,减少了庭审对抗,庭审指控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取得更好的庭审效果,最终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一审法院判刑。

  “怎样做好扫黑除恶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源头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如何有效实现行业清源?深入查找案件暴露出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精准施策,统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真正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主办检察官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昭化区检察院针对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如村社干部选举、河道管理、工程发包、当地群众群访反映存在劳动报酬久拖不付的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发出检察建议。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该院协同公安、法院动用查扣在案的财产,由公安牵头就查证属实的合法欠款依法予以了兑付,共支付30余人的50余万元。陈福兵2013至2015年期间非法占用农用地采砂挖金之后并未对土地进行复垦,当地群众惧怕陈福兵的势力不敢主张权利,案发后,经公检法会商决定将扣押在案的采砂设备依法处置,协同当地自然资源局对土地进行复垦,还地于民,保障民生,助推基层政府建设,完善社会治理。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