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四川资阳:390名未成年人纳入数据库进行“三色预警”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断增多,犯罪低龄化日益严重,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如何避免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如何破解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困境?

  四川省资阳市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对未成年人实行临界预防,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综合体系,通过信息化、社会化、网格化治理模式,依法惩戒、精准帮教,取得初步成效,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治理双赢。资阳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二、西部首个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在全国未检创新基地会议上交流发言,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委推广,相关调研报告入选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建立共享数据库,构建信息化预防帮教体系。综合运用公安机关警综平台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起涵盖个人信息及涉案情况的数据库,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对纳入数据库的人员实施“三色预警”,根据违法犯罪情况和个性特征,分为黄、橙、红三个预警等级,开展差异性精准帮教。2016年以来,390名未成年人纳入数据库并进行“三色预警”、分级处遇。 

  撬动各方力量,构建社会化预防帮教体系。争取党委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资阳市加强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党委政府牵头、检察机关具体实施、市级部门参与并接受检察机关考评的工作格局;与公益组织签订协议,引入专业力量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亲职教育、心理疏导、观护帮教等工作;综合分析推送信息及网格员反馈的帮教难题,推动教育、人社、民政、群团以及公安、基层组织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帮教。 

  依托基层网格组织,构建网格化预防帮教体系。借助网格化手段,引入网格员进行帮教。与13家单位会签文件,将“三色预警”工作法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引入社区网格员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监管帮教;组织专业培训,提升帮教实效。针对网格员法律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编制《网格管理员协助帮教未成年人手册》,对网格员开展实务培训。 

  建立预防帮教平台,提升临界预防智能化水平。在现有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内,专门建设具备数据录入、智能评估、分流帮教和检察监督四大功能的未成年人网格化预防帮教智能平台。2019年初平台运行以来,已录入受到治安处罚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127名,联合相关部门对59名符合条件的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帮助16人重返校园、25人实现就业,集中开展亲职教育10次。 

  资阳检察机关所创设并逐年深化的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制度,以及重新构建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模式,不仅补强了低龄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短板,也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资阳市未成年人犯罪总数比2016年下降了42%,未成年人犯罪数占刑事犯罪总量比例由5.2%下降至3.6%。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