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网络直播民企涉税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传递法治温度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检察院对一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拟作不起诉进行了公开听证,并首次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确保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并提前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本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直播预告,同时发送链接,邀请未能到现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线观看。

  听证会围绕成都某商贸公司及赵某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起诉必要性展开。为达到骗取税款的目的,该商贸公司负责人赵某某、夏某某在与真实交易不符的情况下,虚构交易金额,通过叶某某为该商贸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税款抵扣。经查实,虚开的税款数额为5万余元,并在税务机关完成了税款抵扣。案发后,所抵扣税款已全部补缴。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陈述了本案认定的事实及证据情况,同时详细的阐述了因本案涉案金额刚达追诉标准,嫌疑人认罪认罚,同时考虑到涉案企业系正常经营的民营企业,案发后几名嫌疑人因被刑事拘留导致企业停产,经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后,在疫情期间开展生产自救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经营回到正轨,故提出了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之后,三名听证员进行了评议,最后表示“检察官认定的事实准确,也充分的考虑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意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最后,几名犯罪嫌疑人作了最后陈述,均表示之后将遵纪守法、合法经营。

  会后,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说道:“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本次公开听证会,扩大了社会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能够更好的展示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公开、公正、公平的态度,也能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并参与到办案之中,检察官还能利用网络直播进行普法教育和宣传,这次听证会直播很有意义。”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