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川检新闻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通过 《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时间:2021-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自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对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自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决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自贡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借鉴各省市先进经验,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对司法实践中涉及的线索来源、案件办理依据、调查取证、协调衔接、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将自贡特色的司法实践和有益探索予以固化。
  图片
  《决定》明确了检察机关要聚焦检察公益诉讼重点领域,依法拓展案件范围,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运用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监督执行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办案流程。
  图片
  《决定》要求行政机关应当从协助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出庭应诉,依法履行生效裁判等方面配合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社会组织等应当依法履行职责,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图片
  《决定》指出要通过建立完善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公益危害预警、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等制度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和检察公益诉讼第三方评估机制等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财政保障,将办案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