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
时间:2017-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9日,省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学习的主题是: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及检委会专职委员、巡视员、副巡视员作了研讨发言,机关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同志对9名同志的发言作了点评。 

  冯键同志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作了宣讲。他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牢牢把握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四川检察工作实际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旗帜鲜明批驳和反对否定党对司法工作领导的错误观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四川检察机关过去5年同样意义非凡。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成绩,在回顾和梳理的基础上总结规律、积累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机关正面临多重改革任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就是要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在完善综合配套改革上下功夫,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要落实好中央改革文件,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四要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扩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改革。 

  五要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部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更好维护人民权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宣传、教育、预防新模式,实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拓展丰富检察建议作用,加强跟踪监督,防止检察建议效能虚化。 

  六要抓好班子带强队伍,打造检察铁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加强思想建设。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检察文化建设,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大学法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检察人员法治意识。 

  七要全面从严治检,抓好自身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结合持续整改落实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全省检察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检察机关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继续深化“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化规范司法行为整治,以坚若磐石的决心做好自身反腐败工作。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