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四川省检察机关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五年内将巡察所有市级检察院
时间:2018-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省院党组研究决定,5月28日,四川省检察机关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召开。
  出席人员: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同志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驻省院纪检组组长,省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巡视员,今年已巡察的达州市院、成铁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和即将巡察的凉山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纪委驻省院纪检组各室负责人,省院巡察组全体成员,省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分院分管监察工作的院领导和监察处处长,省院监察处(巡察办)全体同志。
  到会指导: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同志,省委巡视办二处正处级纪检员王长山同志,省纪委七室副主任陈腾飞同志。
 
  传达讲话精神
  1.传达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和王兴宁组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传达省院冯键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
  3.省纪委驻省院纪检组组长、省院党组成员朱廷君同志传达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总结前期巡察工作情况
  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抓好高检院巡视问题整改。高检院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院成立省检察院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将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细化为4个方面、10个问题、56个具体问题和186项整改措施。探索建立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联络员制度、周报制度,编发简报7期,积极推动整改落实。截止去年8月,限期整改的100项全部完成,持续整改的86项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
  积极沟通协调,全面筹划启动系统内巡察工作。今年1月31日省委巡视办批复同意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系统内巡察工作。省院积极搞好巡察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中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被巡察人民检察院党组配合省检察院党组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中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等多个制度文件,为巡察开展提供制度依据。组建省院巡察工作人才库,组织巡察工作人员培训,安排启动今年巡察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完成对两个市级院政治巡察任务。今年以来,省院党组分别对达州市院、成铁分院开展了1个多月的政治巡察。巡察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公正廉洁司法及被巡察院开展巡察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向省院党组作了专题汇报,巡察结束后按照党组要求向被巡察院反馈了意见,并将收到的举报线索移交相关部门。
  
  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同志对全省检察机关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讲话。
  五年内,省检察院党组将对全省市级院实现巡察全覆盖,今年将继续启动对三个市(州)检察院的巡察工作。
  张燕飞对即将启动的三个市(州)巡察工作强调: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准确把握“六个围绕”与“一个加强”之间关系,突出政治巡察,聚焦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最高原则情况。深入检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深入检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深入检查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省委和省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检查检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态情况。
  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情况。检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情况。检查坚定理想信念情况。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检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
  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检查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检查选人用人情况。检查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落实情况。检查培育检察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新要求情况。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坚定不移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情况。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紧盯“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紧盯司法行为不规范问题。紧盯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情况。
  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管检治检情况。检查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情况。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检查日常监督执纪情况。
  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深化标本兼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司法腐败情况。紧盯违纪违法问题。紧盯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检查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情况。
  加强对巡察问题整改及对基层院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巡察问题整改情况。检查对基层院巡察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对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巡察队伍的要求。
  善于学习提高。巡察组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吃透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吃透政策法规,尤其是参加巡察工作的同志要通过学习,尽快熟悉业务、尽早进入状态,巡察组长要搞好“传帮带”,增强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增强政治本领。加强巡察人员政治建设,引导巡察组干部坚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政治担当。保持严谨作风。巡察组发现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决不能主观臆断,确保系统内巡察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强化落实能力。要严格按照分工,尽职尽责抓好落实。模范遵规守纪。巡察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不得向被巡察院提出超过工作范畴外的要求,坚决杜绝吃请请吃、收受礼金礼品等。
 
  会议由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涧主持。
  动员部署会后,省检察院对各市州相关负责人组织了巡察工作专题辅导。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