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庭审进高校 检察官守护无毒校园
时间:2018-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展示14种仿真毒品样本 新型毒品外型似口服液
  6月4日上午9点50分许,西南石油大学道德讲堂外的禁毒宣讲台一早就围满了好奇的同学,映入他们眼帘的不仅是丰富的禁毒宣传资料,还有两匣形态各异的仿真毒品样本。
  “好像冰糖!”“神仙水原来是这个样子,跟藿香正气水也太像了”.....
  匣子内依次摆放着若干长方型透明小盒,装入常见的14种毒品类型仿真样本。从传统的鸦片、海洛因,到人人皆知的冰毒、彩色摇头丸,再到现在的新型毒品神仙水一一排列。“神仙水”长约7厘米,瓶身为透明圆柱体,底部圆润,瓶内装满了黄褐色的液体,与“藿香正气口服液”和“蛇胆川贝口服液”极其相似,很难从肉眼上予以分辨。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研一学生汪春燕表示:“如果在外面遇到了,也有可能无法分辨,所以要提高警惕。”
  6月4日上午,为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省禁毒办、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检察院、新都区检察院、新都区法院联合在西南石油大学组织开展“远离毒品 青春无悔—巡回庭审进高校”系列活动,就吴某某容留他人吸毒一案进行现场庭审,并邀请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以及西南石油大学的5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旁听。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法治教育宣讲课,检察官的细致宣讲,幽默的情景小品,实质的公开庭审都宣传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一位政协委员感叹。
  
法治课堂
  在现场庭审开始前,新都区院公诉科科长李茹涵结合省禁毒宣传视频,通过对毒品成瘾的原因及危害、多起在校学生涉毒案件的分析、大学生远离毒品的方法等多方面为在场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法治宣讲课。
情景剧
  为让在场的学生更好的融入庭审,了解案情。新都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吴某某容留吸毒案的通过表演情景剧的形式还原案件现场。
  “都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把手举起来”,工作人员的精彩表演,将现场一下推向紧张的氛围,同学们纷纷好奇吴某某的犯罪行为会为他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公开庭审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的敲响,西南石油大学学术厅内立刻变成了庄严的庭审现场。
  法警将被告人吴某某押解到庭,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就该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对被告人进行当庭教育,告诫其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毒品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被告人在庭审中其充分认识到其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当庭自愿认罪。最终法院对吴某某当庭作出宣判。
  此前,四川省检察院和省教育厅共同研究决定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远离毒品·无悔青春——巡回庭审进高校”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西南石油大学是其中一站。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