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四川省检察院专题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汇报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时间:2018-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0日,四川省检察院专题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汇报2018年上半年关于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禁毒防艾以及司法改革4项重点工作情况。

  汇报会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代表省检察院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4项重点工作情况,展示了检察机关在依法行使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冯键在工作汇报中提到,在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5个领域公益诉讼方面,四川检察机关摸索出了公益诉讼工作“四川做法”:探索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探索“智慧公益诉讼”;立足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共辖48个基层检察院,推动民族地区公益诉讼工作。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推动在省级层面建立由党委政府牵头、检察机关主导、法院和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搭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挥平台,健全三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机制;继续探索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打造“智慧公益诉讼”;探索建立检察建议公开公告制度,增强监督刚性。

    在未成年人检察方面,四川检察机关重点围绕留守儿童保护、校园安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工作: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加强权益保护和教育挽救;撬动社会力量,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立足“一区两基地”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下一步,四川全省检察机关将从3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省推广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力争实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早发现、早预防、早矫正;重点开展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试点,从亲职教育、监护权转移、犯罪预防、涉及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能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

    在禁毒防艾方面,四川检察机关立足省情,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指示精神,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介入侦查工作;综合施策推进禁毒防艾综合治理。下一步,四川检察机关将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发挥优势、全力以赴,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力解决毒品突出问题,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与相关部门一起共同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四川检察机关按照中央、省委、最高检改革部署,大力推动落实以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及各项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员额动态调整、退出和常态化遴选机制逐步形成;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以科技助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下一步,四川检察机关将主动探索改革之路,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绩效奖金分配向一线倾斜;尽快落实聘用制书记员工作机制,实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管理,为检察官减负;处理好落实司法责任制后放权与监督的关系。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在讲话中对检察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省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把握政治属性,在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二要树牢宗旨意识,从人民呼声中找准司法为民着力点;三要强化改革精神,着力增强司法体制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坚持崇严尚实,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