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 深入乐山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一行深入乐山市两级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工作。在乐山期间,冯键检察长先后深入犍为县检察院、沐川县检察院、马边彝族自治县检察院、沙湾区检察院、峨眉山市检察院、峨边彝族自治县检察院、市检察院和井研县检察院,察看了两级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远程视频会议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办案工作区、职工食堂等场所,并到两级院办公办案区看望慰问检察人员。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毅就全市检察机关基本情况、上半年工作主要情况以及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智慧检务、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改背景下的队伍建设等工作向冯键检察长一行作专题汇报,冯键检察长对乐山市院党组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推进检察业务工作和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坚定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落地落实,推动高检院和省院各项工作部署在乐山落地落实。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观念,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检察工作,不断细化服务中心工作的举措,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检察作用,将司法救助作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举措,助力精准扶贫,切实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要严格区分普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案件,严禁随意封停企业账号,做实做好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工作,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工作中发挥检察机关作用,尤其是彝族地区检察院,要把禁毒防艾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三、围绕检察工作“三个不平衡”,着力提高法律监督实效。进一步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要积极应对部分检察职能拓展调整的新变化,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既重视刑事监督,又注意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并重。要扎实稳步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主动作为,突出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要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检察服务。要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窗口积极推动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教育预防新模式,实现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要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工作,认真贯彻省院关于建立检察建议公开公告、宣告制度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工作机制或方法、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要继续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共同做好打击职务犯罪工作。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前思考如何推进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人员调配,及时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在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同时,严格执行最高检印发的“三同步”工作实施细则,不折不扣落实重大复杂敏感案件的报告制度,做好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
  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始终突出巡察政治属性,强化责任担当、问题导向、规范巡察,落实好政治巡察根本要求。要下大力气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树立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理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惩治系统内腐败,防止“灯下黑”。要主动与市委组织部沟通,积极探索建立检察人才内外交流制度,增强检察机关活力。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升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当前要深化“大学法”活动,积极运用“检答网”,不断加强干警业务能力建设。要多举措加强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尤其要重视彝汉双语人才的培养,为干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提供便利。要禁止检察机关干警炒作当“网红”,坚决防止出现负面舆情损害检察机关公众形象的情况。
  中共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中共乐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曾勇陪同调研峨眉山市检察院等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毅等同志全程陪同调研。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