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冯键检察长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6日下午,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作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  四川日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冯  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11092件,同比上升7.9%,其中,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323件,同比上升8.4%;批准和决定逮捕43003人,同比上升1.7%;起诉71208人,同比下降2.4%;对公安机关立案监督1452件,同比上升3.4%;对法院裁判提出抗诉534件,同比下降1.1%;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机关及其他机关或者单位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15727件,同比上升4.8%。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
  网络安全、经济安全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省检察院与省法院、省国安厅会签意见,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
  坚决打击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批捕694人,起诉2351人。对民生问题加强监督,批捕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662人,起诉787人,同比分别上升5.2%和38.1%;批捕制售伪劣商品犯罪239人,起诉309人。
  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校园贷”“套路贷”新型犯罪,批捕838人,起诉1400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会签办理涉黑恶案件指导意见,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制定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
  针对11类黑恶势力犯罪,共摸排涉黑恶犯罪线索208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630件,批捕2345人,起诉2227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21人,同比上升426.2%。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在办案中发现并向纪委监察委移送线索77条,起诉26人。
  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批捕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728人,起诉1192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联合7部门出台5项工作制度,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4人,起诉322人。
  制定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对不构成犯罪的经济案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83件、不批捕29人、不起诉29人。对涉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案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18件。2017年以来,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对涉案企业人员撤案30人,不起诉76人。
  推进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融合
  批捕脱贫攻坚领域黑恶势力犯罪86人,起诉49人;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5人;办理支持弱势、困难当事人起诉讨薪等案件661件,同比上升61.6%,帮助其实现赔偿、补偿经济诉求4300余万元。
  对156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380余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7.9%和28.2%。最高检在南充市召开现场推进会,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四川经验;在巴中市召开全国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观摩会。
  2015年以来,全省三级检察院选派600余人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其中29人参加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批捕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90人,起诉1296人,同比分别上升19.3%和12.6%,其中,批捕污染环境犯罪73人,起诉95人,同比分别上升43.1%和31.9%。
  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部署,与兄弟省市检察院建立长江流域11省(市)生态检察协作机制。
  纵深推进禁毒防艾工作
  制定检察机关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针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强化10条措施。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态势,批捕9148人,起诉10270人,同比分别下降6.3%和9.9%。
  针对一起特大毒品犯罪二审案件,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以检察员身份出席法庭,发表出庭意见,提出禁毒警示。
  组织“巡回庭审进高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34所高校数万名大学生接受教育。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严惩性侵、拐卖未成年人犯罪,批捕641人,起诉697人,同比分别上升16.1%和28.4%。
  对留守儿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将38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纳入救助计划,对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确需其他救助的32181名“事实孤儿”,联系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帮扶措施。
  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省巡讲3780多场,覆盖4888所学校332万余名师生家长。
  在全省检察机关建立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136个检察院建成未成年人办案区。全省受理移送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总数逐年下降,2018年较2017年又下降11.2%。
  提升检察监督实效 
  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立案2766件,依法公告或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2278件,提起公益诉讼169件。
  提高诉讼监督实效
  刑事案件监督中,对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纠正1725件,提前介入命案侦查,相关机制做法被最高检推广;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46件。民事行政检察中,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88件、再审检察建议251件,对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336件。
  率先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和公开送达,全省三级院公开宣告检察建议194件。
  推进各项改革
  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省检察机关共转隶2333人。2018年,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809人,已决定逮捕514人、起诉571人。
  落实司法责任制,新遴选员额检察官249名。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开展参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神办理刑事案件试点工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对监狱实行“派驻+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
  举办“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共1078人参加培训。
  全面启动系统内巡察工作,对5个市级检察院、47个基层检察院完成巡察。加大对藏区、彝区检察机关倾斜帮扶力度,为三州检察机关补充检察人员92名。
  培养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19名,16个集体、14名个人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等省部级以上表彰。
  主动接受监督
  改进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重点工作的内容,推广“定制式”服务人大代表工作。对2018年省“两会”期间的1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主动向省政协通报检察重点工作,省政协委员提出的9件提案全部办结。受理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122件。
  190个检察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向公众开放。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累计点击量1000多万次,发布重要案件程序性信息10万余条,公开法律文书50063份。
  2019年工作安排  
六大方面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进一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此,全省检察机关将重点开展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维护国家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二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三是为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是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五是提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的质量和刚性;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检。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