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落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时间:2019-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落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就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稳进、落实、提升,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将检察工作与四川省情紧密结合,立足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落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一、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头等大事
  一是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把检察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理涉黑恶案件专业化水平;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做到一查到底,除恶务尽;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推动乱象整治。三是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建立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等制度,不断丰富回复形式、完善回复内容。
  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在四川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涉贫困群众案件的法律监督,积极办理支持弱势、困难当事人起诉讨薪、追索经济赔偿等案件,彰显司法温度。三是持续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四是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定点扶贫工作,认真落实调研督导、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工作机制,保障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
  继续落实《新时代四川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一是依法惩处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犯罪,加大对商标专有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的保护力度,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二是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案件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注重倾听企业诉求,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依法准确适用、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保护好企业财产权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抓住内设机构改革这个契机,增强检察机关办理经济案件的专业化能力,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四是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合法经营,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法治培训和宣传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家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四、用法律监督的力量规范、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加强对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盗伐滥伐、非法狩猎、非法采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继续推进对部分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试点工作;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通过增殖放流、补植复绿、恢复耕地、修复矿山等方式,促进生态环境修复。二是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司法需求,推进精准化监督。围绕四川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等专项战役,通过“大专项+小专项”办案模式,形成规模效应。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鼓励各地在跨区域山脉生态和母亲河保护、推进生态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小专项行动。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用好公益诉讼职责。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牢固树立法律的刚性和权威,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推动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