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冯键: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司法实践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2019-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冯键: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司法实践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检察院组织法。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检察官法。”24日上午9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为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们带来了《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司法实践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一开始,冯键就修改后的检察院组织法和检察官法为大家作了介绍。
  专题报告中,冯键结合全省检察工作实际,就全省检察机关如何在政治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工作上推动政法理念创新、体系完善、能力提升,不断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四大检察”职能
  “此次检察院组织法全面地、系统地修改和补充,是‘修订’,修法亮点集中体现为司改成果法律化制度化。”冯键说,两部法律的修改并顺利通过,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和契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两部法律,是今年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
  冯键通过两个例子向大家介绍了检察院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对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冯键说,修改后的检察官法首次在法律上明确“四大检察”职能,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冯键说,“四大检察”的提出,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检察职能,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何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两部法律,冯键认为,要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坚持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用足用好公益诉讼、调查核实等手段和方式,扩大法律监督效果:履行客观公正义务,坚决防止冤假错案;把司法责任制改革引向深入,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在新起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专题报告中,冯键就如何做好“四大检察”进行了分享:“在新时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是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
  做优刑事检察。冯键认为,在完善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方面,要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分析异常数据并查找原因;要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加强监督。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要深化对这一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与政法各单位沟通协调,明确办理案件的政策把握、法律适用原则;准确把握适用条件和案件范围,严格依法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加强对行使该项职权的监督,防止检察官被“围猎”。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要认真落实相关的法律文件精神;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将能否抓住“保护伞”作为扫黑除恶务尽的一个重要标尺。
  做强民事检察。冯键表示,面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受理量上升快的情况,要探索繁简分流,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突出监督效果,优先办理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案件,争取抗诉一件影响一片;要着力提升再审检察建议质效。面对基层民事检察工作长期薄弱的现状,要明确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民事检察监督的重点,形成三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协作高效、全面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工作格局。
  做实行政检察。冯键认为,做实行政检察,必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针对案件量少的现状,要完善案件线索发现机制,加快推进与法院信息共享机制,借助智慧手段从中发现线索。在监督方式上,综合运用监督方式,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在监督重点上,加强对扶贫救助、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办理,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结合办案认真分析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行政。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冯键认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保持力度,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带动办案全局,在专项活动中积极探索类案办理。要调整结构,加大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的办理力度,提升单独起诉案件的数量规模和在全部起诉案件中的比例,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等案件在全部提起诉讼案件中的占比。要提质增效,坚持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对相关案件注意深度挖掘,办成典型案件,实现办理一件、影响一片、教育一面的办案效果。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