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为全院干警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时间:2019-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为全院干警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强化检察干警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6月2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检察工作的实际,就如何落实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和目标,以《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检察使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
  冯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是依法行使国家检察权的检察人员。从职业角度出发,检察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最根本的职业追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做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检察监督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预期、权利可保障。我们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牢牢把握依法治国这个强大思想和行动武器,实现法治兴则国强的目标。
  冯键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落实好“十二字”总要求,重点是要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工作实际,奔着问题去,对准目标、查找不足。同时,冯键结合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梳理的检察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省检察院办理的两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生动诠释了检察机关如何落实好“十二字”总要求。
  守初心,就是要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的“人民”定位,以民为本,强化公仆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扎实践行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牢牢掌握依法治国这个武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央、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查找我们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短板,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司法理念,以实在过硬的工作作风,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保障司法公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冯键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体现了对新时代检察人员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实现这些目标,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加快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四个铁一般”等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四个“铁一般”要求,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
  第一,要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把讲政治用心落到实处。要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自觉地体现在检察工作中。第二,要有铁一般的责任担当,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结合主题教育,就是要做好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第三,要有铁一般的过硬本领,从五个方面大力提升业务素能。要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补短板、强弱项,锤炼一流的检察工作能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检察人员要重点提升复杂斗争的能力、法律政策运用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第四,要有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持把从严治检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要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使全体检察人员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冯键最后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组织好、落实好。要清楚认识到,主题教育绝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检察机关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底瑜、副组长刘朝宽及指导组其他成员莅临指导。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成铁分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和成铁分院部分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党课学习。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