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2019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开展了这些工作
时间:2019-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开展了这些工作
  
  
  5日上午,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张军检察长在四川调研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四川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研讨班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突出专业化 做优刑事检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住逮捕、起诉审查关口,重点黑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发挥好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
  积极推进重大犯罪刑事检察、经济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突出防范冤假错案。
  1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21719人,起诉33935人。
  突出精准化 做强民事检察
  秉承新监督理念,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同级监督理念,做实检察建议的跟踪问效,做好跟踪监督、跟进监督。践行能动监督理念,加强调查核实权的运用。树立“定分止争”理念,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息诉服判。
  做细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量。部署开展2018年以来全省再审检察建议质量评查专项活动,着力提升再审检察建议质效。聘任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40人,召开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第一次专家论证会。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效果。加强监督案件质量动态分析。优化民事检察业务考核指标。
  上半年,对法院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6件,对民事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64件。
  突出补短板 做实行政检察
  切实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参照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繁简分流办法实行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认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确定为今年全省行政检察工作重点。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省检察机关深入研究行政检察职责范围,加强与纪委监委、行政机关的联系协作,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堵塞管理漏洞。
  上半年,省检察院对15个市州进行了摸底调研和对口指导,各市级院加强了对基层院的分类指导和对口扶持。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65件。
  突出增实效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美丽四川建设。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消除污染隐患。
  增进内部协作,强化外部配合,力求公益保护多赢共赢效果。
  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量。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至2019年6月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全面排查。
  上半年,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148件,提起公益诉讼165件。
  为发展服务 为人民司法
  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处理好办案与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严格防止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
  把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相结合。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落实特别程序,减少未成年人因案辍学。继续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融入脱贫攻坚。
  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印发加强信访办理和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信访接待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群众来信办理定期报送制度。
  上半年,开展远程视频接访375次。支持农民工起诉247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507万余元。为45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66万余元。
  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扎实练好内功、打好基础。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推动检答网的运用。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和检察官教检察官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省内帮扶,组织19个援助院和阿坝、甘孜、凉山州院签订了2019-2021年援助协议。打造智慧检察,进一步发挥检察技术服务“四大检察”的作用。
  认真接受监督。推进人大代表定制式检察服务。抓好全省“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
  上半年,检察业务专家、业务骨干授课45人次。办结技术性证据审查、检验鉴定、技术协助等各类检察技术案件1514件。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