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下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从这四个方面发力
时间:2019-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下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从这四个方面发力
  
  
  5日上午,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研讨班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下半年全省检察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表示,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已从“能不能”“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优不优”的更高层次,需要转变法律监督理念,检察官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五个理念 主动转变检察监督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挥好省内外生态检察协作机制作用。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工作。
  树立“定分止争”的实质公正理念。将矛盾化解、社会关系修复作为更高的公正标准,在检察环节就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
  树立“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办案理念。省检察院将成立案例评选委员会,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筛选、上报、发布等工作。增强案例意识,将受理的典型、有影响的案件,努力办成精品案。
  树立“保障法律实施”的善治理念。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将司法办案延伸到参与社会治理。结合案件办理提出检察建议。要增强开放意识,在共建共治共享过程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树立“迟来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的效率理念。一方面,要提高办案效率,在法定期限内尽快结案。另一方面,还要根据监督事项的重要性及其影响,选择同监督刚性、司法成本相适应的监督方式,坚决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四大检察” 做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工作。落实好“捕诉一体”。落实“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能力。抓紧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履行惩治职务犯罪职责。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积极参与金融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
  民事检察工作。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机制。着力提升再审检察建议质效,扎实开展好全省再审检察建议质量评查。坚持做好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
  行政检察工作。建立三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多元化行政检察监督格局。以精准化为导向健全行政诉讼监督机制。持续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规范诉前检察建议,增强针对性、严谨性和实效性。强化后续跟踪,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结合实际开展小专项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
  蹄疾步稳抓好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实现三级检察院联动,尽快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
  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努力实现对各市州的整体检察工作量化考核。
  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制约。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与检察长领导检察工作相统一。探索建立案件分类把关机制。
  落实好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制度。
  加强对智慧检察建设的统筹,充分发挥检察技术服务“四大检察”作用。
  “四个铁一般”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队伍建设的规律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大力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四大检察”平衡发展。加强内设机构改革后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让检察人员尽快适应新岗位和新职责。用好检答网。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检察长要首先做到自身强、自身硬,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作用。对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用好系统内巡察。做好检察援藏援彝工作。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