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时间:2019-09-27  作者:  新闻来源:法律政策研究室  【字号: | |
  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近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作《关于四川省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冯键指出,检察建议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与抗诉、纠正意见并行的一种法律监督方式。法律明确规定,被建议单位应当予以配合,并及时书面回复采纳情况。四川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新的法律规定,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用好监督手段,凝聚监督合力,努力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2018年以来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9157件。
  冯键从三个方面报告了全省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树立检察建议监督新理念
  四川省检察机关及时转变监督理念,自觉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法律监督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抓手。一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法律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根本目的是促进和帮助被建议者更全面准确理解法律、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二是将检察建议运用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建议运用从刑事诉讼领域逐步扩展到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公益诉讼领域,要结合办案,从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拓展,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三是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四川省检察机关落实最新法律定位,制定《检察建议公开办法》,督促被建议单位回复、落实和整改;成立案例评选委员会,向社会公布精品检察建议案例,扩大知晓度和影响面。首批典型案例已于上周公布。
  用好检察建议监督解决三类突出问题
  (一)盯住社会热点问题监督,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督促教育部门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省检察院及各市(州)县(区)检察院由检察长带队,向政府主管教育的领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送达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并就当地未成年人被侵害情况和校园安全问题予以通报。近一年来,全省共有包括三级院检察长在内的1413名员额检察官担任了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全省性侵未成年人及时报案率上升,隐案率下降。二是助力打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针对打击毒品犯罪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并积极支持整改。在全省检察机关选派41名检察人员,到毒品危害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或“禁毒专干”,参与禁毒综合整治。三是推动整治基层乱象。全省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聚焦11类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190份,有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排查治安乱点、整顿行业作风,强化风险防范,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
  (二)聚焦侵害社会公益问题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一是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159件,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8137余亩,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5万余吨。二是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网络点餐”第三方平台管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996件,42743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卖家被下架。三是加强国有财产监管。发出检察建议443件,督促违法企业或个人停止侵害、返还国有财产,追缴、赔偿损失2.5亿元。四是维护土地出让秩序。发出检察建议216件,绵阳、南充、宜宾等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3.7亿余元。五是注重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发出检察建议48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对辛亥革命烈士墓、川陕苏维埃红色文物等遗迹的修缮、维护和管理职责。
  (三)围绕诉讼重点环节监督,促进执法司法更加公正。一是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依托“巡回+派驻”检察试点,针对减刑假释报请、监管场所秩序管理等434个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28件。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针对涉案财产执行管理、失信惩戒措施使用,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不规范执行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13件,法院采纳619件。三是加强民事申诉案件监督。发挥再审检察建议同级监督优势,对民事生效裁判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54件,努力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当地,减少当事人诉累。四是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对交通事故损害、保险理赔、民间借贷、房地产交易等领域虚假诉讼发出检察建议103件,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
  创新机制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一)在全国首创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制度。对社会影响大、群众高度关注、具有典型性的监督事项,在特定场所向被建议单位宣读检察建议书并示证、说理,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见证,增强仪式感和权威性,倒逼被建议单位主动整改。省检察院专门设置检察建议宣告室,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公开宣告程序规范、庄重严肃。全省检察机关建成检察建议宣告室135个,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505件。
  (二)紧盯检察建议制发后的跟踪问效。一是开展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对2018年至2019年6月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有106件存在行政机关未回复、相关部门未整改等问题。省检察院组织督导组逐件督促整改,已起诉1件,准备起诉5件。二是健全再审检察建议跟踪、跟进监督机制。及时跟踪法院的采纳、落实情况,对法院未采纳或久拖不决的案件,提请上级检察院跟进监督直至提出抗诉。2018年对建议再审案件跟踪监督137件,跟进监督提出抗诉4件。2019年上半年,法院对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同比增加31.8个百分点。
  (三)主动向人大报告争取支持。省检察院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为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提供制度保障。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将相关单位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和专题审议内容。
  (四)狠抓检察建议质量。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梳理各部门监督职责基础上,建立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机制,严格审批程序,避免随意制发。用好调查核实权,规范调查程序,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对于检察建议中涉及的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开展专家咨询论证,确保判断客观准确。
  冯键指出,检察建议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部分检察建议质量不够高,有的地方还存在片面追求数量问题;督促、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还不够到位;部分被建议单位逾期不回复问题较突出,检察机关跟进监督措施手段还不多;检察建议的作用宣传不够,社会知晓度不够高。对这些问题将下大气力解决。
  冯键恳请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给予检察建议工作更多支持,将检察建议的回复、落实及整改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内容,为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冯键表示,下一步省检察院将按照人大常委会要求,狠抓检察建议质量提高,完善落实检察建议的跟踪监督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扩大检察建议影响力,为完善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