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院” 座谈会
时间:2020-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0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院”座谈会。15名人民监督员受邀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据了解,这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写入《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等举措后,四川省检察院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又一具体行动。意在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为全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创新发展明确思路,提振信心。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对2019年度全省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转变监督理念,做好做优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与会人民监督员代表对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给予高度肯定。人民监督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畅谈担任人民监督员的感受和体会,并从完善协调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搭建信息平台、加强宣传报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从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培训、考核、协调配合等方面介绍了四川的相关工作和做法。
  针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更好地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职,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同时,冯键就新时代如何发展、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发挥好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的监督作用,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冯键介绍,人民监督员制度创立之初,四川作为首批实施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的省份,在全国率先选任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侦查案件进行监督,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16年来,四川检察机关积极建立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人民监督员主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实践、发展和完善贡献了四川经验和智慧。
  冯键表示,人民监督员制度就像是一座桥梁,让人民群众更直接地参与、监督司法工作,更全面地了解、理解司法原则,从而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参与者。目前检察机关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畴,实现从接受专项监督向接受全面监督的重大实质性转变。在新的起点上,全省检察机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更加成熟发展。
  冯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意识,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秉持检察为民初衷,积极探索和规范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的渠道和程序,真正实现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的全面、全过程监督。完善工作责任机制,让人民监督员制度刚性落实。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