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座谈会
时间:2020-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0月28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近20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泉参加活动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主持。张树壮首先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向与会嘉宾全面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聚焦“六稳”“六保”重大部署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与会嘉宾对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川经济发展主线条,把“六稳”“六保”放在重中之重,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检察机关在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保护中所做的工作和举措给予高度赞赏。同时,与会嘉宾还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涉民企案例,从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对基层检察人员办案指导,加强对涉民企案件中“行霸”“市霸”打击力度,维护诚信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泉发言指出,此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共同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冯键检察长和省检察院对四川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同时,陈泉结合四川民营经济现实司法需求,对进一步深化沟通协作、更好的运用司法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衷心感谢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对与会嘉宾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郑重承诺全省检察机关将在以后的检察工作中认真落实大家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冯键对全省检察机关就下一步服务“六稳”“六保”、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始终突出保企业这个关键。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坚持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在办案中采取更加灵活务实、及时高效的司法措施,对于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原则上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大力度惩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依法保护创新创业。省检察院刚刚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合一”,最大限度保护知识产权。依法监督涉企业诉讼活动,加强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着重监督纠正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
  深化落实检察服务协作对接。进一步落实与工商联等部门建立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保护民营企业合力。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畅通民营企业申诉渠道。认真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案件做到逐案督办。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助力企业防控风险、开展刑事合规管理。此外,要做实做细与重庆检察机关的跨区域检察协同,依法保障好民营企业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合法权益。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