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向党外人士通报检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时间:2021-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3日,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向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领导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受邀参加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朱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主持会议。
  张燕飞通报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保障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87034件。“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质效提升,法律监督新格局进一步巩固。其中,办理刑事案件147058件,同比下降11.8%;办理民事检察案件7275件,同比上升42.3%;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960件,同比上升18.3%;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687件,提起诉讼693件,同比上升55%。
  各位党外人士代表围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安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别是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加强检察宣传,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沟通联系,更加发挥党外人士的建言建议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朱云表示,省检察院在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对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高度重视和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2020年,在省委、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在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功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作出了特别贡献,多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进一步巩固。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日常调研和社情民意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关注之情、关爱之意。希望这些建议能够为助力全省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贡献统一战线的力量。统战部将继续加强与省检察院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牵线搭桥、协调沟通和联络服务工作,支持协助党外人士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研,聚焦重点积极献计出力,共同推动四川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键向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特约检察员长期关心和支持四川检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检察机关落实去年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部分情况作了通报,并对与会同志今天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
  冯键表示,省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党外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与会代表关注的问题,冯键还对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保护创新促进科技强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检察保护力度,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对重大科研活动中的职务犯罪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加大支持、保护创新创业的力度。
  二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对涉案企业及责任人坚持“少捕”“少押”“慎诉”,一方面在最高检指导下探索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三是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建立健全检察院党组成员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与律师协会定期召开联席会等联系机制,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党外人士的沟通联系。
  四是加大检察宣传力度。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增进社会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理解。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