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检察官到职业中专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求,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的带领下,四川省、成都市和青羊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到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青苏职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经过紧张的准备,一场由青苏职中学生“领衔主演”的模拟法庭在青苏职中模拟法庭展开,模拟庭后排坐满了学生旁听模拟庭审。参与指导的检察官介绍,此次模拟法庭庭审案件选取高中学生抢取小学生钱财的真实案例改编,参与庭审的控、辩、审及被告、法定代理人等均由青苏职中在校学生担任。
  据介绍,自2014年,青苏职中就成为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近年来,在司法机关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青苏职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为提高辖区在校学生法治意识,推动学校法治教育制度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天的模拟法庭,给人一种非常真实的庭审体验,与我们的工作场景非常相似。”罗春梅在观摩模拟庭审后点评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参与的同学特别用心,都表现得非常好:公诉人的指控非常有力,审判长对整个庭审各个环节和程序的把控精准到位,辩护人的语言表达专业、问话精准,书记员和两位法警对履职的把控非常到位,代理人和被告情感表露自然、真实。
  一个火种就是一把火炬
  “幸福安稳的生活靠什么来保证?靠法律。法律保证了我们自由、幸福、平安地生活。”青苏职中校长张涛说,生活不是模拟,好多事情一旦错过,就无法回头,每个人都应该明界限、知敬畏。他希望同学们在幸福地享受国家给予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在检察官们的引领下,多学一点法,在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中,自觉成为法律的宣传者,把法律的精神,把这种构建公平、构建幸福、构建法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今天,检察官们是火把,你们是一个个小小的火种,未来,你们就是一把火炬,既能照亮自己的生活,也会照亮别人的生活”。
  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在青苏职中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张涛为罗春梅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真正成为青苏职中的一员,也深深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罗春梅说,这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抢劫案例,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青少年犯罪案件类型。活动的举办对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她表示,作为法治副校长,她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培育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公民,贡献力量;同时,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即将在省检察院落成,热诚欢迎学校广大师生到基地来参观体验。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