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省院动态
省检察院与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分析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背景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新举措,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5月20日上午,省委依法治省办、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教育厅在省检察院召开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出席会议。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主持会议,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关工委、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授牌单位代表参加工作部署会。部署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全省三级检察院同步召开。
  会上,孔祥贵副厅长介绍了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的《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规范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从总则、基础功能、机构队伍、开放管理、效果评估、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对四川省基地规范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明确。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重大意义。要严格把握建设标准,努力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样板标杆。要紧扣青少年特点,最大限度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的功能作用。要切实加强一体统筹,形成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工作合力。
  傅明总督学指出,要充分认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现实基础,从狠抓课程建设、活动开展、资源整合等方面,推进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不断提高、法治教育平台建设不断健全。要深刻把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重点,以深入推进实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为抓手,聚焦重点地区,提升普法实效性;关注重点人群,增强普法精准度;突出重点内容,提高普法针对性;创新工作载体,扩大普法影响力。要切实凝聚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合力,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督促检查等三方面进一步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冯键检察长提出,要深刻认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起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阻断和减少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的重要手段。要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贯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始终,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和特殊制度,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教育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从严从重打击的司法政策,贯通融合六大未成年人保护职能,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未成年人保护落实落地。要创新方式用好用活基地,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建设好基地,做到“特色化”开发、“信息化”引领、“个性化”菜单式服务,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将基地打造为校外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实行基地常态化开放,确保基地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用。要扩大基地法治教育产品覆盖面,坚持“四川未检”品牌宣传教育“一盘棋”,持续发挥四川未检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影响力。
  部署会上,还专门举行了向自贡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阿坝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等12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命名授牌仪式。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