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3日下午,四川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就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川记者站、检察日报驻川记者站、法制日报驻川记者站、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法制报、四川工人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天府早报、四川新闻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说了什么了,就让小编来给大家分享吧!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更新执法理念,积极履行打击、监督、教育等检察职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力维护我省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3件244人,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59件314人。

  围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专利等犯罪活动,切实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保障企业科技创新,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案件61件136人,起诉71件168人;批准逮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案件64件97人,起诉76件120人;批准逮捕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犯罪案件2件2人,起诉8件22人。

  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是驰名商标、著名品牌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在地的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咨询,引导企业树立知识产权理念,健全知识产权侵权防范机制,不断提高企业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泸州市和成都市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地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贸区、经济开发区检察室的“阵地”作用,积极保护自贸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成功办理陈治贵等3人假冒注册商标案,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和烈酒生产企业保乐力加集团公司的合法权益。

  加强对公安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决等问题。2017年以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件8人。

  聚焦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

  加大对民生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

  省检察院牵头联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工商局、公安厅等10余家单位,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和家电、玩具等人民群众生活用品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活动,以执法办案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上述领域制假售假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各类生活消费安全。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雷霆”“闪电”“剑网”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求。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犯民生领域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7件235人,起诉155件310人。

  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张顺兵、蒋太平假冒ABC、七度空间注册商标案,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朱海鑫、李彭假冒鹰牌瓷砖注册商标案,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综合治理,结合办案调研分析知识产权执法监管中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向知识产权局、工商、新闻出版等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健全知识产权执法监管机制,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广安市检察院办理曾德君等6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时,发现存在对卷烟的原包装生产销售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向烟草专卖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完善卷烟市场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力度。

  着眼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严厉打击网上网下盗版行为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剑网”专项行动,加强对音频视频和文学网站、网游动漫网站、网络电子商务平台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版权产业健康发展。针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疑难、复杂的网游动漫、音乐作品、软件等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捕诉衔接,确保办案质量。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犯罪案件6件9人,起诉4件4人。

  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办理的“轻之国度”“轻之文库”网侵犯著作权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版权局作为2017年度典型案例在全国发布。

  共享行政执法司法信息

  合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省检察院牵头建设了覆盖全省三级共7670家执法机关、司法机关,集案件查询、移送、监督、咨询、统计于一体的“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两法衔接”平台),实现了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信息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共享。依托平台,行政执法机关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对平台上查阅到的行政执法机关有案不移、公安机关有案不立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将不构成犯罪但需行政处罚的案件反向移送行政执法机关。

  截至2018年4月19日,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可查询知识产权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46条,涉嫌犯罪案件信息211条;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9件。

  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对“两法衔接”平台巡查时,发现多个烟酒副食店、网吧销售假烟被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以此为线索,联合烟草专卖局、公安局有效深挖出制造假烟的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卷烟的犯罪行为。

  典型案例:

  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办理的林文勇、马骏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办理的叶祥春、江春波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

  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办理的陈治贵、杨汉平等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广安市检察院办理的曾德君、袁昭文等七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案

  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张顺兵、蒋太平假冒注册商标案

  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办理的刘长军销售伪劣产品案

  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办理的朱海鑫、李彭等四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记者提问环节,各位媒体朋友也提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侦查监督一处、公诉一处、民事行政检察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据了解,在打击知识产权方面, 很多先进地方都会设立专门的部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办理,那四川有没有同样的专业配备?

  答:这几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随之增加。根据我省的具体情况,我们在知识产权案件较多的地方,也专门设立知识产权团队办理案件。

  省院公诉处设立知识产权办案组,负责指导、办理全省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成都市院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21个基层院均以专业办案组、派驻检察室等形式组建专业办案组织,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检察一体化工作格局;绵阳、泸州等公诉部门也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办案组。

  成都等知识产权案件比较集中的地区对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视。去年成都市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知识产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从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挑选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经验丰富的干警,组建了知识产权工作专班;

  同时,成都市检察院指导基层检察院以专业办案组、联合工作组、派驻检察室等形式建立保护知识产权专业办案组织18个,成立了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检察室。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活动,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移送案件的意识和司法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问:除了打击犯罪,检察机关在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中还发挥着哪些检察职能?

  答: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就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方面来说,除了打击犯罪以外,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还承担着非常繁重的司法保护责任。除刑事犯罪以外,进入诉讼程序的知识产权案件还包括知识产权的侵权诉讼、归属诉讼、合同诉讼、行政诉讼等案件类型。依照法律规定,检察机关有权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进行监督。检察机关发现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存在错误,可以通过抗诉、发出检察建议,监督人民法院纠正。

  另外,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特别是驰名商标认定方面一些机制、企图通过虚假诉讼,依靠审判权来达到他们的不法目的也是要坚决打击的。比如,我们办理的部分不法商人通过虚假诉讼程序来达到对驰名商标的认定(事实上并非驰名商标),对这类虚假诉讼,检察机关坚决予以监督纠正。

  当前,检察机关还承担了公益诉讼职责,在知识产权领悟发现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失的,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如果仍不履职,检察机关将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来敦促政机关依法行政。我们通过这些多元监督方式,最终达到助推知识产权领域法治建设的目的。

  

  问:下一步,检察机关在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和打算?

  答:一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成都、泸州着眼于自贸区法律保护,成都、德阳、绵阳着眼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宜宾、泸州继续加强白酒等传统名优产品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关切关注民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把视角放在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方面,比如说食品、药品、烟、酒。

  三是着眼于网络的净化,加强版权保护。

  就法律监督手段来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等监督职责,依法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加强司法保护。

  二是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的作用,积极会同知识产权局、公安部门协商,就知识产权案件加强线索通报、案情通报、信息共享、完善案件移送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加强外部协作配合,共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除办好案件、加强监督以外,还要加强法制宣传,以案释法,通过办理案件加强法制宣传起到教育一片的作用。加强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检察建议,推动知识产权监管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