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发布会
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2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抓机制、重指导、突重点、办好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为我省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沈涧同志就“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7月以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新华社四川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川记者站、检察日报驻川记者站、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有线电视台、四川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说了什么了,就让小编来给大家分享吧!

  四个加强,做好履职保障,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局

  我省三级检察机关主动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报告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今年10月省检察院提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于11月20日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全省贯彻执行。目前全省141个检察院专门成立公益诉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大案件直接办理。组织四个督查组赴21个市(州)开展实地督查。通过刊发典型案例、经验作法等,加强宣传和指导。

  

  围绕公益,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办案,努力构筑生态保护“检察屏障”。截至11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9件,占全省公益诉讼案件40.22%,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3件,提起公益诉讼3件。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748.2亩;消除污染隐患及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715.85平方公里;补种各类被毁林木22864株;促成关停和整治违法企业34家。四川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意见》,对森林、矿产、野生动植物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公益诉讼提出指导意见。资阳、内江、德阳等地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有效遏制了当地长期以来的非法采矿、采砂等违法行为。

  全省检察机关重点监督食药监部门违规发放食品药品证照、违规药品招标、对食品药品举报案件不作为、违法企业违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食品药品及虚假宣传等,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11月底,发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9件,立案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

  全省检察机关从生活、生产垃圾处理、饮用水安全、商品房违规炒售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最关切的热点问题。荣县长山镇垃圾场因当地主管部门监管不力,长达六年,累计倾倒生活垃圾15000吨,对当地饮水源小井沟水库水质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荣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镇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筹集48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集中清运,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饮水污染问题。

  

  强化监督职能,聚焦行政执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全省检察机关在开展“环境保护领域行政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活动”中,集中办理了一批环保领域的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案件,同时收集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余件。目前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30余起,通过专项活动排查公益诉讼线索 200余件。省检察院与省消协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消费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

  

  全省8个市检察院,43个基层检察院与同级政府法制部门、环保、国土、国资、食药监等部门建立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配合协作机制,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加强协作。

  截至11月底,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成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或纠正违法117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7.66亿余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440.66万元,督促违法企业或个人追缴、赔偿损失9176.05万元。

  通江县检察院针对该县至诚镇人民政府将生活垃圾违法处置,沿河倾倒垃圾面积达到1545.77平方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向至诚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通江县检察院在跟进调查中发现该政府仅对垃圾进行简单覆土处理,违法倾倒垃圾行为仍在继续。今年11月24 日,通江县检察院起诉至通江县法院。该案系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经最高检批准的全国非试点地区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推进办案机制建设,强化办案工作,落实公益保护实效

  一是创新办案模式,推行一体化办案机制。制定下发《四川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规定(试行)》,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进行规范,推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案件审批,统一办案模式”的工作方法,形成以省检察院为龙头、市州检察院为主体、基层检察院为基础的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一盘棋”的体制优势。

  二是建立内部配合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全省15个市州院、74个基层院相继建立了加强内部线索发现和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各级检察机关内部通过建立 “一案多查、双向移送”制度,使一大批公益案件线索进入检察监督视野,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建立案件跟踪问效机制,确保监督落到实处。省检察院通过设立公益诉讼案件专门台帐、备案审查、挂牌督办等,对案件各个流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特别对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检察建议,及时追踪,督促被监督单位依法纠正错漏,妥善采取措施处理,巩固监督成果。

  四是狠抓办案工作,案件办理初显成效。以办案为中心,坚持“诉前”与“诉讼”并重,“数量”和“质量”并重,以诉前程序为前置,提起诉讼为后盾,在履行诉前程序方面出实招,在办理诉讼案件方面动真格,在案件质量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全省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包括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种,涵盖法定四大领域和各个办案环节。截至11月底,各地共收集公益案件线索400件,立案271件,办理诉前程序192件,共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行政公益诉讼1件。

  会议同时发布了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案例一:监督巴中化成水库污染严重影响全区20万群众饮水安全案; 

  案例二:监督雷波县溪洛渡水电站库区网箱养鱼规模严重超标,严重威胁长江中下游水资源安全案;

  案例三:监督荣县长山镇垃圾填埋场违规堆放垃圾上万吨污染河道案;

  案例四:巴中通江县院提起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案例五:监督大邑县陈某某等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粉”、“硫酸铝铵”等六案;

  案例六:监督江油市违规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电解锰尾渣数万吨案;

  案例七:达州渠县检察院督促国土局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5.776亿。 

  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和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