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精品案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9-19  作者:  新闻来源:法律政策研究室  【字号: | |
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精品案例新闻发布会

  18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和精品案例,何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申请检察监督案、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监督案等14件案例入选。
  今年6月,省检察院启动检察建议精品案件评选工作,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逐级审核的方式,全省检察机关共上报到196件法律效果佳、社会反响好、检察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典型案件。经过初评、复评,以及省检察院案例评选委员会研究,评选出14件“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精品案例”。发布的检察建议精品案例,涵盖了再审、纠正违法、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四类检察建议,突出展示了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解决社会公益、民生民利和执法司法公正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的做法和成效。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9157件。其中,共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013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校园监管漏洞,提出检察建议46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防艾工作,提出检察建议190件,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综合治理。聚焦公益维护,共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948件,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8137余亩,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5余万吨,督促对42743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卖家进行下架,有效推动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公益问题的解决。围绕诉讼中的违法行为,共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554件,有力促进了执法司法公正。针对法院生效裁判的申诉,以检察建议监督涉诉问题解决在当地,共提出刑事、民事、行政再审检察建议354件。2019年上半年,共对法院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6件,提出数和法院采纳率均大幅上升,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为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省检察院制定了《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公开宣告送达方式增强检察建议实效,促进检察建议监督刚性效果提升。据了解,目前全省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505件,公开宣告案件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