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16  作者:  新闻来源: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1月15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2019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17年7月1日施行的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及2018年5月1日施行的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明确了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主要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
  高检院将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并列为“四大检察”统筹推进。2019年,省检察院在内设机构改革中设立了第八检察部作为专司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的机构。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法治中国战略,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举措,积极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推进四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稳步健康发展。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973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5012件,起诉446件,立案数、诉前程序数、起诉数分别是2018年的2.3倍、2.2倍、2.6倍。
  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5598亩,督促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养殖场 136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6669千克,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7.7亿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6608万元。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长江、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长江、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泸州、德阳、遂宁等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治理涪江、嘉陵江等长江重要支流,恢复被污染水源地702亩。服务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监督其在长江支流流域开展渔业生态修复,共放流中华鲟、中华倒刺鲃鱼(清波)、裂腹鱼、黄颡鱼等长江流域鱼种213.15万尾。与贵州、重庆开展长江支流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贵州习水县检察院移送古蔺县检察院办理的赤水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损害黄河生态环境、威胁黄河河道行洪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若尔盖县检察院在专项行动中发现黄河支流白河唐克镇段河道堆放大量垃圾,与县河长办协作,督促责任部门对河道垃圾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聚焦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乡镇中小学食堂食材管理不规范、校园周边经营“三无”食品问题进行整治,495所中小学食堂、80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不规范问题得以整改;督促卫健及市场监管部门对430个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超许可范围经营保健食品等问题进行整治。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点餐第三方平台的监督管理,30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卖家被下架,2694家入网餐饮卖家补登证照,为防范网络食品消费安全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注重跟进监督,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落实到位。针对一些责任部门对诉前检察建议重视不够或者督促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切实加大跟进监督力度。2019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对2018年以来发出的2278件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后,通过先后采取实地走访、回访调查等方式逐案了解整改落实情况。省检察院派出五个工作组对其中未回复、未整改及整改后反弹的106件案件逐案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80件,整改进行中21件,起诉5件。 
  四是助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全省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注重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磋商,共同推动相关难题的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发出且回复期限届满的3821件诉前检察建议,3804件案件在诉前程序环节得以整改落实,整改率99.5%;对起诉后法院判决前已整改到位、公益得到有效保护的6件案件撤回起诉,充分彰显公益诉讼以公益保护为目标的核心理念。兴文县检察院在办理毓秀河饮用水源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时,发现引发饮用水源取水口污染隐患系扶贫项目民营合作社,涉及65户精准脱贫贫困户,关闭或搬迁合作社将对贫困社员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兴文县检察院多次与毓秀乡政府、水务局、环保局召开座谈会,了解整改中的困难,共商解决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联合向县政府争取财政资金30万元,上移饮用水源取水口,合作社也在未关闭和搬迁的情况下完成了治污设施升级。
  五是打造一把手工程,推动公益保护内联外合。省检察院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并研究工作举措。冯键检察长参加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渝川滇黔藏青六省市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川滇两省泸沽湖生态保护情况调研。全省三级院检察长或副检察长承办公益诉讼案件4455件,出席庭审146次。在各级检察长的推动下,全省48个市、县检察院整合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及警务部门力量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形成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合力。自贡、南充等9市推动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依法治市考核,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目前,四川已在省内建立了岷江、嘉陵江、贡嘎山等山川河流保护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制度,同渝、黔、滇、藏、青、陕等地建立了跨省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及省委关于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践行职责使命。一是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二是努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整体质效。进一步提高立案质量,提升立案后启动诉前程序的案件比例,要聚焦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案件办理力度,推动公益保护落地落实。三是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建设。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办案能力,借助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力量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四是凝聚公益保护共识。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用鲜活案例讲好公益诉讼检察故事,提升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度、参与度。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