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紧盯效果 监督落实 制度保障 检察建议“刚性”作用正逐步显现
时间:2018-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闲鱼网”的管控主体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作出回应,该公司表示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责成“闲鱼网”运营主体公司对“利用电商平台监管漏洞实施非法出售发票行为”等进行落实整改。

  据悉,这份检察建议缘起于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王某非法出售发票案。海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王某因犯非法出售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记者了解到,网络空间特别是电商领域已成为出售发票类犯罪的重灾区。为整治与管控该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蔓延,多地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后,还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由个案到类案,检察建议的刚性监督作用正逐步显现。

  紧盯落实:确保检察建议监督刚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紧盯住效果,监督落实情况。不管是一年、两年都要督。”

  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效果非常关键。不少地区检察机关将检察建议的内容和观点进行归纳提炼,以专项报告的形式上报当地党委、人大并通报政府等,提升了检察建议实效。

  为加大对传销组织打击力度,肃清传销组织窝点,遏制由其滋生的违法犯罪问题,2018年7月4日,福建省将乐县检察院向将乐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严格执行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落实外来人员暂住户口登记制度。将乐县公安局积极反馈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采取多种方式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将乐县检察院在该检察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报告材料向县人大、政法委报告,随后,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出租屋管理和治安整治活动在辖区内展开。

  记者发现,不少地方的检察建议工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有的地方还印发相关意见予以保障。山东省泰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在送达检察建议书时,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加,将检察建议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有效促进了检察建议的落实。

  探索创新:用好用活检察建议

  “对不落实又没有讲清理由的,在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时,在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时,要如实反映、客观报告。如果是我们发出的建议质量不高,人家有理由不采纳,我们要总结、纠正。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所谓没有硬性要求的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张军检察长对检察建议的质量和落实提出明确的要求。

  为提高检察建议质量、用好用活检察建议,最高检各部门、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在制度设计、规范制发、硬件建设、刚性保障、协同联动、信息化辅助等方面都有各具特色的创新。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要求各级侦查监督部门注重从下级检察院检察建议中梳理线索,对一些涉及全局的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检察建议的影响力。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员额制改革前,各地民行检察建议案件一律实行“承办人办理,集体讨论,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把关”;员额制改革后,各地按照检察官权力清单执行,做到实体和程序并重。“从法院回复情况看,检察建议的总体采纳率达到了90.4%。”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保证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检察机关既要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又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近日,河北省盐山县检察院与县监察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的实施办法》,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为检察机关扩展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凝聚了监督合力。

  为增强监督刚性,不少地方检察机关因地制宜,摸索创新检察建议的宣告方式。四川省检察院制定的《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在类案监督、专项检察等活动中提出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普遍性问题的检察建议,通过公告和宣告等方式,借力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和刚性。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先行先试,于今年4月制定了《崇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宣告工作暂行办法》。5月22日,崇州市检察院首次采用公开宣告方式向有关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多措并举:从根本上保障检察建议质量

  “检察机关在送达具有典型意义的检察建议书时,可视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加,增强仪式感,与有关机关形成监督合力。”最高检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发检察建议不在多,而在精、准、实,要注重对一类问题的总结分析,力争让一个检察建议堵塞多个漏洞,解决一批问题。

  在案件化办理程序方面,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建议,可以对线索管理、初核认证、立案查办、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接受回复、核实效果、结案归档等环节,全部归入办案流程,设计相应的权限、步骤和内容,并指定相关部门审核把关。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近日,有关媒体曝光“小学生流行玩可以随意变形的有毒有害‘水晶泥’”的新闻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北碚、大渡口、万州、开州、渝中等各基层检察院迅速行动,先后到辖区30余所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文具店、小卖部进行暗访,在固定证据后,分别向所在区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的各区工商局立即开展专项清查活动,清查了大量‘水晶泥’等三无产品。与此同时,我们继续加强对中小学周边商铺其他危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三无产品清查行动进行监督,同时加强对商店经营者的法治教育,并走进校园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普法宣传,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重庆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有关负责人看来,检察建议监督要加强办案指引工作,推进检察建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检察建议实效。要加大编发指导案例和经验材料力度,定期发布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宣传推广亮点经验做法,强化对检察建议的规范和指导工作。

  对于如何从源头上保障检察建议质量,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认为,鉴于目前国家立法对检察建议缺乏具体规定,要积极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对检察建议的程序、效力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完善相关规定方面,应及时启动对《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规定(试行)》的修改,对检察建议的制发程序、文书标准等作出全面细化的规定,推动检察建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