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97%
时间:2019-02-15  作者:闫晶晶 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雪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来谋划推进。
  据张雪樵介绍,中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的发展,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更新司法理念,服务保障大局。检察机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以理念变革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最高检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加大办案力度。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持续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法治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等专项活动,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开展监督,确保保护生态环境“最严密的法治”依法有效运行,推动保护生态环境“最严格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创新发展。各级检察机关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遵循检察权运行规律,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最高检会同生态环境部等九个中央部委联合会签下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不断完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举办服务长江经济带检察论坛,探索沿江11省市建立跨省级行政区划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不少地方专门设立生态环境检察部门,集中办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探索建立环境检察跨区划协作机制。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张志杰出席发布会,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和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1月至12月,在刑事检察领域,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9470件15095人,起诉26287件42195人。在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共立案办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类案件5931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3521件,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7%,提起相关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732件。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