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法要闻
最高检: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找差距抓落实上
时间:2019-06-28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找差距抓落实上 
  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同听一堂党课 张军授课 冷溶李五四出席 邱学强主持 
  
  “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确定自己都能交出合格答卷吗?”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在同一时刻面对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的这一问,内心不由一震。
  6月27日下午,作为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授专题党课。通过电视电话系统,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同听一堂党课,共温初心使命。
  张军带领大家重新温习1921年建党纲领,深刻领会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指出,进入新时代,广大检察人员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扎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更加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精做细,“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更好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出发,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张军与大家一起把目光回转到88年前的江西瑞金,找寻控告申诉检察的初心。他说,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在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无论是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还是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四大检察”都与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息息相关。最高检党组特别提出7日内程序性回复申诉人,3个月内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考校着检察机关每一位检察官、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落实到位。
  “要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办案质量,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张军说,老百姓反映的一个“案子”被办成多个“案件”,无形中拖延了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期待,也增加了司法案件总量,人为导致不该有的“案多”,显得更为“人少”。司法为民是很具体的,是一件件具体案件、一个个办案环节、每个环节的具体细节。就要这样提出问题,必须解决好这些问题。要自我加压,领导干部尤其是检察长要带头办案,带头阅卷,增强法律文书说理,倒逼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倒逼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促进提升整体执法司法水平。
  “针对问题查清症结,用落实改革、提升能力的办法破解难题。”张军给四级院检察人员提出一个“思考题”——案多人少怎么看?他给出的答案是:人民群众有矛盾、纠纷、不平事寻求司法帮助,由此出现了“案子”增多,这是对国家法治的信赖,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则有为民纾困解难的机会,“初心”有映照,“使命”能践行。案多人少怎么办?张军指出,重点是落实已有改革举措,推进繁简分流。关键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要意识到自己能力距离党的事业、检察履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有钻研精神,追求“过得硬”;要注重细节,小处着手,大处着眼;要遵循能力提升的普遍规律,学思践悟,把学习思考、实践验证、从中领悟结合好、融汇深。
  “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人民检察官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张军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从三轮系统内巡视情况看,有的检察机关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都要围绕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最高检领导和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聆听党课。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副组长李五四等出席。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